“病态补课” 为何明知还要故犯
2018-11-22 10:55:13 来源:汉网

上周,本报 《“问诊教育生态”引众家长痛诉“六宗苦”》的报道刊出以后,反响热烈。各地读者纷纷致电扬子晚报热线,表达目前教育负担中的一种“不可承受之重”——“校外培训”已经形成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力量,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一起裹挟其中,它就像一种超级病毒,不仅极易传染,而且被传染者还在扩散病毒。如今“补习病毒”正四处肆虐,孩子无处躲藏。(扬子晚报11.20)

“补补补,全民补,补课就像一种超级病毒,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在各地肆虐”。补课就像病毒肆意蔓延,很形象的一个比喻!很多家长也都知道补课已经趋于“病态”,但是却难以收手,还在盲目跟风之中,只至于孩子的童年完全被补课充斥,成为了一个个被家长操纵的“学习机器”。

分析当下,“补课热”持续升温不外乎三种原因:一种是家长的错误认知。很多家长主张赢在“起跑线”,认为只有通过报各种铺天盖地的补习班,才能让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快人一步”。甚至,还主张“学霸练成要从娃娃抓起”,完全不顾孩子的成长规律,支持让孩子超前学、超纲学;一种是教育机构的错误引导。在“补课病毒”肆虐中,培训机构无疑在推波助澜。他们是制造焦虑情绪的高手,善于在自媒体平台炮制出各种教育文案,从中扮演着教育专家的角色,传播“不补不行”的魔咒,让你想逃离又无法真的离开;另外一种则是升学制度的有待完善。现行教育制度下,小学要小升初,中学要中高考,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比拼,孩子要上好学校就要成绩好,学校要立足也要成绩好,成绩就是一个绝对重要的指标,很多家长不得不令孩子补课。

“病态补课”实为不该,明知故犯更不该!当然,这不是一句空话就能解决的,还需我们共同努力。

首先,家长要树立一个正确的教育观念。学霸不是一天养成的,也不是靠补课堆成的,在给孩子盲目的报班的时候,也要考虑一下孩子的感受,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随大流”被裹挟。与其给孩子报补习班,不如帮助孩子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与其给孩子制定满满的课程表,不如给孩子选一两门感兴趣的兴趣班;

其次,作为教育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巡查摸底工作,对教育机构实行登记备案,对没有营业资格的“小散乱”补课场所要依法进行查处,以肃清教育环境。同时,还要严查学校、教师,严谨经办、经手课外补习班,把教育回归到学校课堂上来。

最后,不断改革教育考核机制,落实素质教育,逐步转变“唯分论”。倡导素质教育不能只凭一句口号,更多的还要看如何落实,转变“唯分论”便是第一步。同时,还要取消各种培训证书与升学挂钩的相关规定,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把升学靠分逐步淡化,让教育回归实用的本质。

“病态补课”不能明知故犯,而走出第一步,还需家长的支持。为此,希望家长们能理性看待“病态补课”现象,深思熟虑,确保孩子学习该学的教育。(韩朝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