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高铁开玩笑只有眼泪没有笑声
2018-11-20 10:12:5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1月12日,南京南站内,一女子与男友等车过程中吵架,在高铁正准备进站时跳下站台,被男友及时拉回。事后,她称自己是开玩笑,为吓唬男友并非真想自杀。南京铁路警方表示,王某行为影响了行车安全,依法对其处以200元行政处罚。

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开通,高铁成为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重要交通纽带,高铁开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高铁运行速度快,缩短了城市地域空间的距离,大大提高了高铁所经城市的工作和办事效率,让更多的人可以利用平时的时间常回家看看,加之高铁舒适宽敞的乘车空间、完善的配套全程服务,安全正点的时间保证,在出行方式上,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以高铁出行。

高铁开通让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给出行带来了实惠,然而扰乱高铁运行秩序的事件却时有发生。如:此次乘高铁过程中一女乘客因与男友吵架跳下站台,阻碍高铁运行;去年在南京南站一男子在列车进站时跳下站台,横越股道被夹在列车与站台之间;今年初在合肥站准备开车时,一旅客以等丈夫为由,阻碍车门关闭,造成该次列车延迟发车;还有在高铁上吸烟导致列车停车等等。扰乱高铁运行秩序,或是造成列车晚点,或是造成自身伤害,不仅伤害了自己,也影响了别人,同时也给高铁运行埋下了不可预测的安全隐患。

高铁运输安全不能只依靠铁路部门,还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对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的形为,铁路职工有权制止,铁路公安人员可以予以拘留。《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明确乘客有要求承运人提供与车票等级相适应的服务并保障其旅客旅行安全的权利,也有爱护铁路设备、设施,维护公共秩序和运输安全的义务。

高铁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面对一起又一起的高铁事故,在乘坐高铁时,只有摒弃不道德之举,摒弃涉嫌违法行为,共同遵守高铁安全运行规则,共同维护高铁安全运行秩序, 高铁面前莫拿生命“开玩笑”,才能共享高铁发展带来的红利。(张周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