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编织梦想奋斗成就“幸福网”
2018-11-15 11:16:28 来源:汉网

高铁动车组畅快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两张“网”的作用功不可没,一张是路网,还有一张是接触网。对老百姓来说,接触网可能比较陌生。这张网,就像一双翅膀,让一列列美丽的高铁动车组贴地飞行。接触网的价值在于传递能量,而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担当。“新时代 铁路榜样”罗健凭借15年奋斗的青春精心编织着自己的梦想,兑现青春的无悔,在万里铁道线上书写了人生璀璨的华章。

今年38岁的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副总工程师罗健的日常工作就是为铁路和列车设计接触网,而他已经在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15年。自2003年7月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他竭尽全力,无畏前行,从一名专业并不完全对口的见习生成长为主管接触网专业的院副总工程师,成为中国铁路电气化设计领域的青年才俊。回首往事,那些奋斗的点点滴滴已悄然化作青春的记忆。

青春因梦想而激扬。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罗健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干的工作是接触网设计,专业并不对口。但是,他没有因此而得过且过,而是以梦为马,怀揣着“为中国铁路电气化事业强大而努力”的梦想,在工作中边干边学,利用工作间隙恶补了很多专业理论知识。他用汗水和激情在铁路电气化设计领域执着耕耘,将美好的青春年华无声无息地注入一卷卷图纸中,最终转化成一张张凌空架设的接触网。这样的青春无疑是无悔的,不辜负美丽韶华,也不辜负美好新时代。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罗健刚进单位时,为了适应岗位的需求,从最基础的材料科学学起,和车间工人师傅同吃同住同工作。那段日子很苦,尤其是冬天宿舍里没暖气,每天晚上大家都在被窝里冻得蜷缩成一团。回忆起那段日子,他最庆幸的是学到了不少实用的材料基础知识,对后来的设计工作很有益处。美好的生活需要靠奋斗实现,很多年以后,回首往事,那些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的日子,才是真正的苦中带甜,将永远成为人生的财富。

青春因努力而美丽。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罗健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在设计工作中精益求精,接触网每米导线的平直度要控制在0.1毫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粗细,他从不敢有半点马虎。他是多方合作间的“润滑剂”,善于在工作中寻找突破口,多次成功解决了铁路与施工方、建设方间棘手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青年,却因为工作繁忙,好几次都是“过家门而不入”。他的奉献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参加工作后,他公开发表论文13篇、出版著作1部、参编行业规范6项、授权专利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7项等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像罗健一样的大批接触网设计人员长期努力奋斗下,我国高铁接触网设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数以万计的人可以在这张“幸福网”的推动下实现“一日千里”的梦想。他们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也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理应以他们为榜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