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榜样罗健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2018-11-15 11:15:26 来源:汉网

11月10日《人民铁道网》以《为高铁勾画腾飞的翅膀》为题介绍了一位优秀的青年铁路工作者——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副总工程师罗健。罗健在接触网设计工作的平凡岗位上不甘平庸,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自己的奋斗和青春书写了新时代的铁路榜样。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事业因实干而辉煌。作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气化乃至“四电”集成领域的科技研发团队领军人,罗健始终对工作怀揣着热情,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和青春,十五年的铁路生涯中主持完成了多项部、局级科研课题,主持编写《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等多项铁道及建筑行业标准,主持编写《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设计手册》等行业指导用书和多本通用参考图,为我国铁路电气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青春易逝,唯有奋斗堪能不负韶光。“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核心价值凝结着所有铁路人的梦想,总工程师罗健深知“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他承载着“大梦”,怀揣着“小梦”砥砺前行,在为实现中国铁路事业伟大发展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梦想。总工程师罗建用他的脚印丈量出了青年走向中年的道路,用他的汗水谱写了诗一样的篇章,向我们诠释了怎样才算成才;怎样创造自己的价值;怎样在平凡的岗位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总工程师罗健始终保持对梦想的渴望,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最终在艰苦奋斗中收获丰硕的果实。总工程师罗健本在西南交大学习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当他自2003年7月从大学毕业来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时,毫不畏惧专业“不对口”的难题,在岗位上不断学习,开拓进取,从一个见习生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为主管接触网专业的院副总工程师,成为创新发展的“弄潮儿”,成为时代先行的“划桨者”,最终成为新时代铁路榜样。

现实是此岸、梦想是彼岸,只有奋斗才是通向梦想彼岸的桥梁。习总书记也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15年的工作中,罗健从未掉以轻心。他始终保持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不断自我“扬弃”,革故鼎新,在那“之”字形的网状结构中,融有他的责任与梦想,汇入他的奋斗与担当,这也促成了罗健今天的成就与光荣。他先后获得2017年铁路青年五四奖章,入选2016年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拔尖人才。罗健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助推了中国铁路电气化领域的发展,蓬勃的铁路事业也塑造了罗健的成长。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越来越多像罗健这样的铁路时代榜样,才能推动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在为实现中国铁路事业伟大发展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梦想。路在脚下,梦想仍在远方,我们应该在工作岗位中“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关我何事的冷漠,多一些匹夫有责的担当”。

我们应该勇于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到推动铁路事业健康发展的工作中去,从民生小事抓起,累积幸福的“量变”因素,为迎来实现中国梦的“质变”打下夯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注入自己的青春能量!只有这样铁路的深化改革才能阔步前进,直挂云帆济沧海。(杨鸿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