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再议“少一事不如多一事”
2018-11-14 18:35:55 来源:汉网

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及出行需求,今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客运提质计划,从“一日一图、电子客票、常旅客服务、畅通工程、旅客信用体系、客票收益管理、厕所达标、双网生活、客运生产指挥体系”九大重点项目着手,让旅客选择铁路、选择火车出行就是选择了便捷和舒心。

每逢佳节、每逢假期,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私人定制”旅游专列也不再是“稀客”了,这一切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党的政策好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得益于国家铁路建设的发展速度。“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四通八达,高速铁路网向着“八纵八横”铁路网节节攀升,让“复兴号”动车组飞驰在祖国辽阔的疆土,高铁“极速达”拉近了城市的距离,将旅客的时间放在了景区,增加了乘坐火车出行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当然了,有了速度,没有相匹配的客运服务,怎么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近,媒体上报道武汉局集团公司铁路人服务旅客的感人故事,诸如在秋风秋雨中看见行动不便的残疾旅客主动迎上前搭把手送其上下车让旅客感受道冬日暖心服务;如为老年旅客送上亲人般的关照,让老年旅客乘车无忧;如主动想方设法为拨打12306求助电话的民众在车上搜寻离家出走的亲人,受到旅客来信来电表扬、千里送锦旗等等。这一切感人故事背后都说明用心来做事,就一定会把事情做对做好,就一定会换来旅客的尊重,工作中得到旅客的支持。要想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就得落脚与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中,在旅客乘车途中最需要之处,服务在旅客的开口前,这样才会让乘车旅客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笔者想起了服务旅客,传承了近40年的格言:“少一事不如多一事”。铁路服务旅客宗旨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就是把车厢当作自己家的会客厅对待乘车旅客如请来的客人,从铁路职工的思想上、行动上,在广大旅客面前做到少一事不如多一事,去关爱旅客、问候旅客、帮扶旅客,解决他们出行的难题,以及旅途中的需求。每一名铁路职工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为旅客的服务中注入真情,这样的服务态度一定会换来人民群众的满意,拉近铁路与旅客之间的距离,更会树立铁路企业良好的对外宣传形象。

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提醒。铁路客运服务行业要想立足社会,发展前景广阔,被社会大众所认可,必须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有新时代铁路榜样的引领。只有用文化精神的力量,来鼓舞广大职工积极向上,处处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才能促进职工有着良好的工作心态,树立起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思想意识。唯有如此,才能在客运提质计划中,身先士卒恪尽职守,无论是自己岗位上的分内事还是分外事,都能够积极主动担当,把服务旅客当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去做,那么,旅客乘车必定会有美好的体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铁路正阔步走进新时代,我们每一名铁路人都要有一颗奋进的心,才会紧紧跟随一往无前,为着铁路交通运输事业的宏伟蓝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