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十高铁”为荆楚经济腾飞助力
2018-11-14 11:25:48 来源:汉网

11月8日,汉十高铁六里坪蒿口铁架沟隧道内,四排混凝土枕木整齐地排列着向深处延伸,直至武当山腹地。(人民网 11月9日)

继武黄、武冈、武咸、武孝四条城际铁路相继开通后,又一条缩小武汉“8+1”城市圈的汉十高铁进入人们的眼帘。汉十高铁建成通车后,从武汉到十堰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到襄阳只要1小时、到随州只需半小时。朋友们不但可以享受在城市圈内说走就走的便捷,而且可以串起沿线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著名风景名胜,欣赏湖北最美高铁线路,确实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高铁织密运输网络,带来“小时城市圈”扩容。汉十高铁连通武汉、襄阳、十堰、随州等地,拉近“武汉城市圈”与“襄十随城市群”的时空距离,使城市间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的“同城效应”突显。随着武黄、武冈、武咸、武孝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武汉“8+1”城市圈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等到汉十高铁开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突破地区界限,实现工作、生活、休闲、置业、消费的日益同城化。况且,城际铁路“公交化”的运行模式,给人们出行带来了安全、舒适、快捷的高质量享受,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高铁串起最美风景,打造“高颜值”旅游黄金带。汉十高铁不仅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方便快捷,还为沿线旅游发展按下快进键。汉十高铁沿线经过包括安陆府河国家湿地公园、隆中国家风景名胜区在内的十处重点保护区域,串联起武当山、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著名风景名胜,连通随州、孝感、武汉等历史文化名城,可以称得上是一条重要的黄金旅游观光线路。人们在这条串起青山绿水的“高颜值”旅游黄金带,有看不完的风景、品不尽的风情、吃不尽的美食。大交通带动大旅游,汉十高铁将进一步推进沿线旅游目的地建设,而地方人民也将搭上“高铁经济列车”,享受高铁带来的幸福生活。

高铁发挥枢纽作用,助力中西部合作共赢。汉十高铁作为武汉至西安国家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的国家战略大通道。从武汉乘坐高铁到西安,无需再绕道郑州,路线裁弯取直,向武汉西北方经汉十线延伸直抵西安,时间将大大缩短。鄂陕两省山水相依,人文相近,文化互补,合作空间巨大。一条汉江、一座秦岭、一条福银高速路,加之连接江城武汉与古都西安的武西高铁项目,将湖北、陕西两地经济区紧密相联,对促进汉江经济带开发、秦巴地区扶贫攻坚、武汉城市经济圈、关中城市经济圈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铁改变生活,城与城之间就是一顿饭一抬腿的功夫;高铁创造机遇,一条高铁就是一条经济腾飞的路线图。中国高铁越织越密,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变得更加舒适和便捷。栽下“汉十高铁”这棵梧桐树,将为武汉城市圈引来更多的经济发展契机,让“同一个城市圈”的梦想在此聚焦,共同为湖北新的经济腾飞助力。(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