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成为过去式
2018-11-12 15:52:49 来源:汉网

近日,由于学分不达标被亮红黄牌,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从本科转为了专科。学校教务处表示,“本科转专科”政策自2018年起施行,是保障本科生培养规格和质量的重要举措。学分未达标受到红牌警示或者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实行本科学业淘汰机制。(11月9日半月谈)

“小学小步快跑,初中大步跟上,高中奋步急追,大学晃晃悠悠。”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状态。高考体制虽然在不断优化,但是高分还是大学录取的绝对标准,再加上一些地方学校“军事化管理”对学生体力、脑力“压榨式”攫取,让学生们学习生涯的前十几年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而上了大学之后要做什么,朝向哪方面努力,以后做什么样的工作,成为什么样的人则鲜有人思考。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成为了家长、老师鼓励孩子“挺过”初高中阶段的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于是,不少学生进入到大学校园后,脱离了原来的“高压”,突然进入了完全可以自己掌握时间,拥有充分自有的空间,反倒进入了“迷茫期”。一些学生“复仇式”的休闲享乐,与大学应有的学习状态背道而驰:通识课不愿上,选修课不想上,专业课坐在教室刷手机;翘课成习惯,活动不参加,整日宅在宿舍,能点外卖就绝不去食堂;交作业、写论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动笔,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应付了事……殊不知,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毕业后沉重的就业压力和迷茫则是要付出的代价。

人生本来就没有时间供我们去挥霍浪费,大学四年虽短,却是学习的关键阶段。许多大学生在毕业后被问及大学期间最后悔的是什么,“没把握好那些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时间”这个答案的选择都居高不下。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说:“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适度增加学生不能按时毕业是应该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早就应该成为“过去式”,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同时加强督导考核,倒逼大学生学起来。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引导,让自主学习、自我提升成为每一名大学生的自觉,在大学里真学实练,树立真正远大的目标,才能真正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材。(采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