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用户权益谁来守护?
2018-11-12 15:48:15 来源:汉网

近日,有消息称ofo小黄车内部资金缺乏问题严重,引起了一大波押金退款热潮,这时大家才发现,ofo原来的三天退款已经改成了15日之内退款,并且有网友表示押金逾期一月仍未退还,让大家更是心惊。虽经证实“小黄车”负面消息很多都是谣传,但押金难退却是板上钉钉的现实。

也不怪用户着急退押金,实在是“前车之鉴”教训太过惨痛。2017年酷奇单车宣告破产,拖欠用户押金数亿元至今仍未退还,用户通过各方渠道进行投诉,目前为止未有回音。今年享骑单车又出现延迟退款,收到投诉无数。共享单车押金不多,但代表的是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信誉,当初酷骑出事,其他商家只顾趁机占领商业资源,无一人出台应对措施,让消费者再难对此行业保持信任,因此现在ofo用户因为不实消息狂退押金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此次小黄车事件只是虚惊一场,但共享产业押金安全问题却亟待解决。押金是用户的合法财产,在未违反交易约定的前提下,商家以各种理由不退款或者缓退款都属于违法行为,类似酷骑单车这种扣留用户数亿押金的情况,几乎已经可以算是诈骗行为。商家的违法行为已经如此明显,押金却始终难以追回,原因何在?

笔者认为,主要是维权成本过高的缘故。许多用户向法院和消费者协会投诉,但是得到的回复是用户需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才能立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去法院和商家打官司所付出的钱财和精力远远高于299块钱的押金,衡量利弊之后大家都选择了吃亏认栽。但是当前共享产业如此发达,难保此类事件不会重演,如果消费者的权益一次次受到侵害却无人理会,政府和法制的权威很有可能会遭到质疑。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类事件提高重视,严格惩处违法失信商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用户安心“共享”。(肖京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