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传承书写铁路奋进新篇章
2018-11-07 15:45:23 来源:汉网

从1979年广州至香港的广九直通车开行至今,担当列车值乘任务的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九客运段广九车队的一代代乘务员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架设起了腾飞之路。(11月5日 人民铁道网)

永不褪色的传承,见证了铁路窗口行业职工的魅力。传承从字面上的理解,意思是是一种继承、一种自信、一种认同,承载着一种责任,延续着一种情怀,彰显着一种精神,这就是广九客运段广九车队的列车工作人员延续近40年服务旅客的心,传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歌曲“春天的故事”唱到:“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中国自此敞开南大门拥抱世界、拥抱时代的进程,广州这所积淀深厚岭南文化的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春潮涌动,经济快速增长,成为了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开辟了历史新篇章的时代足迹。广九直通车就是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行在广州至香港的路段。就像打开窗户能呼吸新鲜空气,当然也会飞进来蚊子苍蝇,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列车就是一个小社会,形形色色人等都有,当时的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社会百废待兴还不太稳定,作为列车上的一名乘务人员,面对恐吓及物资的诱惑,他们牢记着“拒腐蚀、永不沾”的承诺,这一承诺传承了近40年,在那样一片花花世界,广九车队的乘务员没有发生一件违反纪律、有损国格人格的事情,而是在窗口一线,用细腻和温情展示着一代代铁路人服务旅客的心,能坚持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这服务承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关键是一代代广九车队的乘务员不忘初心,传承“心中有国、心中有责、心中有德、心中有爱”,才有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旅程。广九车队的职工用什么方式,在客运岗位上把乘车旅客当亲人在对待呢?他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是国内、国际游客通过铁路看中国的标志,他们一直将争当全国铁路客运服务的排头兵放在工作的首位,开创了多项列车乘务岗位服务旅客的“第一”,比如服务仪容仪表、服务礼仪规范、如何搞好餐饮服务等,以及“问一声您好,拿一拿行李,扶一把旅客,做一件好事,送一个微笑,说一声再见,提供一项特色服务,旅客不满道一声歉”的“八个一”服务模式,再加上紧跟时代潮流提炼出来的Smile(微笑)、Safe(安全)、Silent(安静)、Sweet(亲切)的4S服务,是全国客运站段学习的展板。这一切发自于内心的视旅客如亲人的走心服务,让乘车的中外游客感受到了铁路职工的魅力,灿烂的笑容一定会常驻旅客心间,广九直通车上的乘务人员也因此成为铁道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到了一句话:“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近四十年的服务旅客细节中,广九车队职工针对每趟乘、每件乘务工作中的细节、每一名旅客的需求,总能脚踏实地做到恰到好处,才会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诸多殊荣,这一切都起源于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源于牢记职业道德,高质量落实职业标准,在发展、创新、奋进中展示铁路人的良好形象,他们无愧于新时代铁路人学习的榜样。

时代呼唤担当,榜样引领行动。一花争春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愿全国铁路客运站段以他们为旗帜,凝心聚力做到责任担当,为铁路的新时代发展奋力书写新篇章。(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