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遛狗”,是否过于简单粗暴?
2018-11-07 15:34:04 来源:汉网

10月29日,云南文山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其中规定“早7:00至晚22:00禁止溜犬”。这一禁令与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养狗人士普遍觉得太严厉,普通群众却拍手称快。

不文明养狗一直是一个社会难题,现在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更加偏向于养大型犬。遛狗不清理大便破坏城市环境,不戴牵引绳不仅让怕狗的人苦恼,还导致了很多宠物狗伤人事件和因为狗而打架斗殴。

很多政府都发布了整顿宠物狗的相关政策,但都作用不大。“限时遛狗”这一通告看似简单有效,其实衍生了其他社会问题,狗主人有可能乘着天黑不清理大便,有可能还会引发养狗人对限时遛狗的通告不满而蓄意破坏环境,如果有人在那么晚遛狗发生了意外事故该算谁的错。

与其堵还不如疏。一、可以在社区内的通告栏,发布文明养狗的相关通告,在无形之中影响狗主人的养狗习惯。二、遛狗时必须要配备牵引绳,清理大便,违反者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三、有条件的话可以划分出一个专门遛狗的区域,,尽量减少与路人的接触。四、狗主人在办理狗证时要接受相应的考试,政府请养狗专家对狗主人进行上课。

五、对狗进行专业的训练,毕业了才能认养。

“限时遛狗”的出发点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但过于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就不太符合复杂的社会情况了。根本源头还是要提高养狗人的素养,保障他们养狗的权利也要他们有遵守规则的义务。(王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