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魅力足,“奔驰”抢搭“顺风车”
2018-11-05 16:08:50 来源:汉网

10月29日早晨,一列装有112台奔驰商品车的班列从德国不来梅港启程直奔中国重庆团结村站。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启动,全列用22辆铁路JSQ型车运输,首次实现连通7个国家的铁路商品车国际联运,标志着“一带一路”铁路商品车进口物流班列项目正式启动。

奔驰是世界公认的高档汽车品牌,其完美的技术水平、过硬的质量标准、推陈出新的创新能力无不令人印象深刻。以追求品质闻名于世的奔驰公司,为何青睐“一带一路”,抢搭铁路商品车国际联运的“顺风车”?

一是因为“天时”。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以其庞大需求和强劲购买力,早已成为国际知名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而如何实现高效率、长距离、低成本的运输,争分夺秒地抢在竞争对手前面将最新产品从工厂送到市场,则是企业要绞尽脑汁思考的一道必答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铁路开始深度打造国际物流产业链,不啻为国内外制造企业打造了一条黄金通道。

二是因为“地利”。铁路在汽车物流方面具有许多独特优势,也是国际名企作出选择的重要原因。一是高速便捷的铁路网和遍布各地的货运站,为铁路发展汽车物流提供了先天的网络优势;二是铁路运输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安全、节能、环保,符合绿色物流的新趋势;三是随着双层集装箱通道的逐步建成,新型、大容量专用车辆的使用范围将不断扩大,铁路在运输价格、适运汽车类型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以本次班列为例,全程运行近1.4万公里,运输路线横穿7国需要22天。该项目使用海运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全程铁路运输不仅为客户节省了时间,而且有效发挥了铁路“低质损率,高安全保障”的优势。

三是因为“人和”。“一带一路”倡导“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符合全球化的时代特征,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更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以在短短5年时间内,得以受到国际范围的热烈响应,焕发出蓬勃生机。道路通,心气顺,行进在“一带一路”上的铁路班列,秉承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架起了中国与欧洲、世界联系的桥梁,连接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轨道,更是看不见的人心。

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一带一路”,一定会拓展出更加广阔的“朋友圈”,而一列列联通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也将带给沿线各国企业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同时为全世界的消费者带去更高品质的崭新体验。(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