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铁路打通“新通道”
2018-11-01 14:45:09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甘肃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现今的甘肃,交通便捷,全方位的设施联通形成了立体经济大通道,是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驿站”,尤其是对于国际货运班列“新通道”的开辟,拉动甘肃外贸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颠破不灭的硬道理。建设西部大开发,成为推进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以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为此,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中国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而围绕着交通建设这条主线,甘肃充分发挥出了承接国际货运班列的区位优势,给地区经济发展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其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和借鉴。

找好着力点,才能让发展事半功倍。在全国人民期盼的目光中,中国铁路建设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持续推动覆盖全国的铁路基础建设推向全面和细化。而铁路建设带来的交通运输动能的增长毫无疑问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潜力。甘肃正是抓住了这点优势,巩固自身“黄金驿站”的地位,拉动了经济实现可观发展。

开垦发展的新土壤,铁路让致富的“路子”更宽广。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从一个典型的内陆省份,甚至是西南偏远的地区,一跃而成外贸的前沿阵地,“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构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下,国际货运班列相继上线,“新通道”的开辟让甘肃地区尝到了甜头,可以说依靠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甘肃的地缘优势得以开发,迎来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的良机。

勾画美好发展蓝图,铁路建设是点睛的一笔。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西部大开发就是缩短东西部之间的差距,通过西部的发展拉平地区贫富差距,促进全国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积极的影响。对内而言,铁路是一个城市和地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而对外而言,铁路又扮演着“新通道”、“快递员”的重要角色,因地制宜深挖发展的潜能,以交通优势将社会力量整合成为发展的合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而中国铁路正以全新的速度驶向未来,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造福全人类,实现共同富裕的目的。老百姓在感叹乘车出行越来越安全、温馨、舒适的同时,铁路建设正在为各地区经济建设做好先锋。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铁路人的奋斗就是为了更多人幸福。目睹着西部大开发所发生的可喜变化,老百姓收获的幸福果实越多,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在中国铁路大发展的历程中收获更加繁荣幸福的明天。(云化 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