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搭台招揽四方企业共奏大合唱
2018-11-01 14:44:19 来源:汉网

2018年10月27日,一列满载5000吨味素的列车自乌鲁木齐西站开出,驶往数千公里外的连云港站。当日,新疆铁路年货物发送量首度突破1亿吨。

“一路走来一路唱,一路春风到新疆;三山叠翠彩凤翔,两盆聚宝闪金光。”正如悠扬的歌声里所唱的那样,新疆真是个好地方。新疆地区素有“宝地”的美誉,农业、矿产等资源非常丰富,但由于地处西北边陲,受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限制,经济发展相对较为滞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口,铁路部门着力新疆地区货运改革发展,无异于久旱逢甘霖,为新疆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曙光。

定个“小”目标,先把货运提高到一个亿。“一个亿的小目标”成为风靡全国的网络热词,在大家争先调侃自嘲的时候,殊不知,铁路部门真的定下了这么一个“小”目标。加快西部建设发展,是党中央的部署和决策,为了支援新疆地区经济发展,铁路部门定下了1亿吨运量的目标,并通过多措并举,给新疆地区货运上量和物流运输提供了强大支撑,这个“小”目标的达成,意味着依靠铁路货运新疆地区的经济贸易步入崭新局面。

铁路货运搭台,招揽四方企业共奏大合唱。众所周知,要想地区经济贸易芝麻开花节节高,市场必须充满活力,这就要求更多的企业融入进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从铁路部门采取一系列诸如强化路企合作,合资共建物流园区、装卸场地等创新举措不难看出,铁路正借助自身优势为当地企业搭建可靠的运输平台,解决了众多企业在物流运输上的后顾之忧,引动新疆地区市场经济舞起波澜。

铁路融入,让新疆地区经济建设进入快车道。铁路货运量一直都是地区经济的晴雨表,而对于特别依赖铁路运输的新疆地区来说,铁路货运的成绩更是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铁路部门在新疆地区逐渐发力,短短几年内,当地货运发送量得到了喜人的快速增长。对于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的新疆地区,无疑是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助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为我国交通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有能力也有必要当好先行者、排头兵。新疆铁路进一步提速和优化,以及铁路所特有的运力大,让新疆地区的运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如今新疆地区在铁路货运崛起影响下日渐焕发出别样的光彩,成为祖国西北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目睹着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我们能够预见到在铁路持续性推动货运增量行动中,新疆地区必然能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加强大的力量。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新时代注定会带来新挑战,也注定会激发新作为。经济贸易的繁荣,可以看见一个越来越繁荣的新疆正在向我们走来。也期待铁路货运为国内市场注入更强大的活力,推动各地区经济发展阔步向前。(云化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