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大白之前请沉默 别轻言舆论审判
2018-10-30 19:19:25 来源:汉网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的标题《曝光云南白药女医生疑似辞职》文中虽然写道其辞职不是因为云南白药牙膏事件,而是因为“不打算再干临床了”,而且对工作感到了疲倦,想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另据扬子晚报报道,云南白药牙膏事件发生后,雅博的男友发文表示在网络上受到“空前的压力”。

舆论暴力到底有多可怕?韩剧《匹诺曹》,因为媒体的引导,一个好好的家庭支离破碎,救人的消防员背上骂名,舆论为什么可怕,就算当事人死去,也不会有任何责任。因为摔死一只狗,当事人被人肉出来疯狂骚扰,维持一家人升级的两家店开不下去了,儿子被人发出死亡威胁,老婆也在舆论暴力之下割腕自杀;“泳池13岁男孩被打”事件后续,女医生不堪压力选择自杀。

很多人有着生活中无法宣泄的怒气,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出口成脏,说着一些稍微用大脑思考就觉得不应该说的言论。很多人就是借着所谓墙倒众人推的思想发泄自己的情绪,根本没想过当事人真的做错了么。

当客观事实模糊的时候,或者说,当我们现有条件无法去甄别判断是非善恶的时候,别人的言论会成为我们主要的信息来源。你会说,不对啊,新闻上说的很清楚。但是更多的人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仔细深入文章里去找寻蛛丝马迹,更多的人选择一拉到底,兴致勃勃的打开评论区,来决定自己要评论的话语。言论自由,成了评论中彻底放飞自我的宣泄模式。

首先,政府应该加强对于个人隐私权的立法保护,特别要有针对网络媒介的立法,让网民意识到即使是在虚拟网络中的言行,只要侵害了个人隐私与生活,同样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受到相应的处罚。其次,要实施实名制,许多网民认为在网络中是匿名的,没人知道自己是谁。正是这种匿名心理使得“暴民”们肆无忌惮地对当事人进行辱骂和言语上的攻击。网络实名制能有效遏制散步谣言、制造恐慌和恶意侵害他人名誉的一系列网络犯罪,并使网友看到更有责任的言论,有利于建立社会主义信用体系。

当我们不了解事情的真相时,沉默也是一种善良。因为舆论暴力可以摧毁人的意志甚至一个鲜活的生命,所以,在这个真假难辨的网络社会,保持正义与良序的方法不是争当先锋,而是保持克制,谨言慎行。(李亚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