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身后都有“问题父母”
2018-10-30 19:18:02 来源:汉网

近期关于“熊孩子”的负面新闻很多,有飞石击碎列车车窗的,有故意推倒孕妇看其会否流产的,还有纵火致多人死亡的案例发生……令人不由拍案而起,“熊孩子”越来越多,闯的祸也越来越大,到底有没有人管教这些未成年的孩子?

严格来说,孩子闯祸都是家长的错。为人父母者先要从自身查找原因才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教育是否缺失?对孩子是否宠溺过度?有因才有果,做父母的首先要学会反思,将来才不至酿出更大的祸。笔者以为,孩子的问题基本都能折射出家庭存在的问题,每一个“熊孩子”的身后都有“问题父母”。

“问题父母”无外乎两种:一种有时间陪伴孩子,却不知家庭教育为何物。“孩子是自家的好。”一味溺爱孩子,眼见孩子成为一个个“小霸王”、“小祖宗”却无可奈何。孩子一旦闯祸便忙着跟在孩子身后灭火,不讲原则,连基本的是非观念都没有。还有一种家长没时间管孩子,有为生活所迫,起早贪黑忙着挣钱养家顾不上孩子的;也有生活安逸舒适,成天光顾酒桌、麻将桌,只知用钱打发孩子的;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及至惹了祸便打一顿了事,根本起不到教育警示作用。

这些问题普遍反映出很多父母根本不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是老师的事,跟自己没什么关系,自己负责挣钱养家就好,直至孩子犯下大错才悔不当初。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社区以及学校宜多开办家长学校或家长课堂,定期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让家长们都能接触到科学先进的育儿理念,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好地陪伴孩子们成长。

人人都希望能有个好孩子,其实好孩子与熊孩子之间只差一对负责任的父母,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有句话说得好:若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先成为那样的人。若要孩子爱读书,自己就要每天读书做表率;若要孩子勤写字,你自己能不能多一些时间练练书法;若要孩子勤锻炼身体,你自己能不能每天跑跑步。大家都知道,最好的教育是耳濡目染,是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不是只知道提要求,给孩子一个抽象模糊的概念就不管了。

其实相比孩子们来说,为人父母者更需要不断成长。只有父母不断学习,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胸怀更宽广,孩子才会从父母身上汲取正能量,不断成长进步。愿所有父母都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好老师,给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孙雪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