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亿”起步掀开新疆货运发展新篇章
2018-10-30 19:08:32 来源:汉网

10月27日,一列满载5000吨味素的列车自乌鲁木齐西站开出,驶往数千公里外的连云港站。当日,新疆铁路年货物发送量首度突破1亿吨。(新华网 10月27日)

“客运提质”计划和“货运增量”行动是铁路总公司重点部署推进的目标。符合市场需求的科学型货运增量,不仅是增加货运流通性,更是为了调整货运结构及模式,在开拓市场上发挥优势,使得货运量能够稳步增长,有基础有条件地节节上升。

新疆是个好地方,风吹草低见牛羊。除了令人向往的旅游业,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重点支点之一。既是边疆也是贸易来往的起点。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经达到20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足以证明新疆的“货运增量”行动有底气,更显实力。

无论是新鲜瓜果食材,还是美酒果酱饮品,借助东进西出的贸易通道,促进产销升级,刺激消费增加,沿着互联互通的“丝路”销往更远的地方,阿拉山口成为关键的枢纽地,货物滚滚而来,为新疆经济发展送上了一股强而持久的助推力,并让当地调整互补相关产业链提供基础保障。以往是担忧没有走出去的便捷之路,如今则通过枢纽要道的重要位置双向进出,把当地特色产品销出去,同时带回新潮尖货,为“货畅其流”推波助澜。

新疆年货发量从5000万吨增长到1亿吨,走过了14年的时间,更是经历货运改革的阵痛期。不仅要装的多,更要拉的快,对于铁路货运发展而言,改变不但有运输效益和硬件质量,也离不开了服务提升和大数据管理运用。铁路作为“交通先行”运输企业,在客运发展上收获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肯定,更应当在货运上再接再厉,为实现现代化铁路运输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迈出这“亿”步,新疆货运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同样也令当地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让新疆发展呈现多支点、多管道,为周边区域合作与中欧贸易往来贡献更多价值和红利。(吴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