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的“天路工匠”用忠诚铸就出彩人生
2018-10-30 19:00:19 来源:汉网

于本蕃,男,36岁,现任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自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以来,他先后带领所在车间职工在被称为“天路之巅”的唐古拉地区和玉珠峰地区,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标准更高,风沙强意志更强”的顽强作风,担负起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灾害最多的冻土线路的养护任务,用12年的坚守和零误差的态度保障着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

从于师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铁路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们用的工具虽然笨重,可干的却是精细活,轨距误差不允许超过2毫米,轨面高低起伏不能超过3毫米。而且冻土的承载能力不强,列车驶过时会对冻土造成压迫,钢轨很容易变得不平整,旅客乘坐也肯定不会舒适,所以不能有丝毫马虎和大意。于师傅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劲头正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种时刻对旅客高度负责的认识,早已融入到众多铁路人的工作习惯里,成为内化于心的规范。而且这种累积型的工匠精神在养成路径上特别强调干中学,这就需要经年累月的不断摸索。在高海拔长期的线路设备检查整修工作中,于本蕃总结提炼出看、测、析、敲、听、验的“六标”检修工作法,并在格尔木工务段进行了广泛的推广运用。他坚持科学养修,定期检查病害突出区段路基变化情况,对比、分析气温变化及线路动静态规律性变化数据,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加强线路精细化养护维修,开展线路病害攻坚整治,保证了线路设备的持续稳定,也使得他所在的车间管辖设备质量始终处于全段前列。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铁路人的工匠精神绝不是孤立形成的,俗话说: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根钉?于师傅的可贵之处不仅仅是他自己在线路上是一名实干家,而且在车间班组日常管理方面是一名“心里专家”。于本蕃常说:“职工不团结,安全从何谈起?只有伙计们团结起来,才能完成每一项工作,战胜每一次险情。”所以他总是以身作则,去团结、关心车间班组的每一名职工。当他发现职工情绪低落,就会与他们谈心到深夜。经过他的耐心开导和教育,职工的思想情绪理顺了,心情变好了,工作起来也更有劲儿了。当工匠精神不只是文件里的口号或是刷在墙上的标语,而是落实在每一个一线职工的手中,中国铁路步入质量时代也就为时不远了。

当前,铁路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提升铁路客货运服务水平、工程质量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希望更多的铁路职工能够拥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里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