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火车站见证铁路的发展与成就
2018-10-26 18:34:38 来源:汉网

100年前,武昌站只有一条线路,从武昌至蒲圻;100年后,它是京广干线三个特等站之一,日均通行列车224列。它就是始建于1916年的通湘门车站,也是武昌火车站前身。这个京广铁路线上的老火车站,见证了铁路的发展与变迁,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

始建于1916年,于1917年2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的通湘门车站是武昌火车站的前身。1937年元旦,武昌总站(又称宾阳门车站)开站,同时撤销通湘门车站。1950年,武昌总站改名武昌南站。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通,武昌新站建成,更名为武昌车站。随后于1968年、1981年进行了两次站场扩建,规模逐步扩大。历史的年轮滚滚向前,经过脱胎换骨式的改扩建,2007年12月19日,极具荆楚特色的“楚王宫”造型的武昌火车站开门迎客。其4.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最多可同时容纳8000人,是老站房容量的近3倍。作为百年老站,在武昌站身上却没有一丝一毫旧的气息,反而更像是新时代的产物。

武昌站始建首次通车时运营区间为武昌至蒲圻,当年的通湘门车站仅有一条站线,一所小票房,站级为二等,车站业务量少。1969年时,武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0.4万人次,到了1985年,武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8万人次。1992年1月,武昌站南下务工流迅猛增长,1993年的春运,武昌站发送、到达客流更是创下了10万人左右的纪录。2015年12月31日,武昌车站发送旅客4115万人次。据统计,2016年武昌站的开行线路,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高峰时段平均每3.5分钟办理一趟接发列车,日均发送旅客6万人。2017年春运期间,武昌站日均接发列车343列,高峰期间日发送旅客8万人。343列,高峰期间日发送旅客8万人。

武昌车站见证了百年沧桑,见证了城市的变化,见证了千里粤汉从44个小时的蒸汽时代,到3小时的高铁时代,见证了武汉在全国铁路交通的重要地位。1936年9月1日,从武昌开出了直达广州的第一趟列车,时速和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差不多,只有35公里/小时的时速,从武昌到广州需要44个小时。2009年12月26日,武汉车站启用,隶属武昌车站管辖,武广高铁开通。首发车司机唐鹏创下武广全程2小时46分的最短记录,大武汉就此跨进九州通衢高铁之都。

 

武昌站在旅客服务上不断创新提升质量,成立了“580铁心楚韵服务台”, 增设了微博预约和电话预约服务等30余项特色服务项目。在醒目地段设置“温馨小屋”,推出“温馨伴你行”广播,实施刷脸进站、站内智能导航、中转换乘等一系列新举措,旅客能够亲身感受到出行的方便。车站推出的“温馨伴你行”广播,目前包含有“节日问候、特色语音广播、文明宣传”等6大板块的33项车站广播内容。车站相继推出了中转换乘、快速进站、母婴候车区、军人专用候车区等一系列新的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武昌站的服务品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武昌站迎来 “智慧革命”。站内智能导航、刷脸进站、自助售取票机等一些列高科技产品的出现丰富了武昌站的科技内涵。80年代,未实行电子售票前,售票员售硬版火车票;90年代,武昌车站开始实行电子售票;如今,武昌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机器代替人工售票。2010年,武昌站实行了互联网售票和电话售票,增设了54台自动售取票机,火车票的预售期也延长了,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原来春运时提前几天带着小板凳、带着铺盖彻夜在售票厅排长队买票的场面,永远定格在了胶片里,成为了再也看不到的画面。

武昌火车站这座京广铁路线上的特等站到今年已经是101岁的老铁路、老车站,见证着中国铁路运输的发展与变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不断积聚改革发展潜能,以新姿、新态、新貌、新颜、迎接铁路改革发展新时代,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文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