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了“马蜂窝”的马蜂窝旅游网还能翻身吗
2018-10-26 10:35:34 来源:汉网

10月21日,一个名为“小声比比”的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披露著名在线旅游产品平台马蜂窝旅游网,涉及产品点评抄袭甚至作假行为。(据中国新闻网)

马蜂窝旅游网创立于2006年,从2010年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是国内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之所以能够在携程、同程、艺龙等高手如林的旅游平台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其真实性:网站上的景点、餐饮、酒店等点评信息均来自用户的真实分享,每年帮助过亿的旅行者制定自由行方案,被大众誉为中国的“旅行圣经”。

而就在近日,这本在旅游行业名声大噪的“旅行圣经”真的捅了“马蜂窝”,因为“从对手处抄袭好评”的嫌疑,快速陷入信任危机,让网友大呼不可思议,难以置信。尽管马蜂窝官方已经发表声明,否认部分言论,但是虚假点评确实是事实。而信任就如同破镜再重圆,即使修复好了也会留下难看的疤,时刻提醒信任的一度缺失。

“游记一篇500元,阅读量保1万以上,点评20元,攻略点赞一次0.2元,分享一次0.25元。” 从游记定制,到虚构点评,甚至点赞分享,这些都是明码标价。用“买好评、雇写手”这样的“小诱饵”钓更多的用户定制旅行这样的“大鱼”,马蜂窝旅游网为了利益二字把用户的信任玩弄于股掌之上,人们在愤慨的同时,不禁发问:这是个例还是整个旅游行业心照不宣的“游戏规则”?用户们还能不能安心地把出行计划托付给这些旅游平台?这次事件会是冰山一角吗?真是细思极恐。

统计的数字也许有出入,而抄袭的事实却无法否认。从道义上讲,马蜂窝旅游网必须从企业价值观和诚信经营上进行深刻自省,最起码,作为一家知名度很高、以其真实性著称的旅游平台,不实的“真实评价”必然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以及权益,造成不可逆的损失;从法律上讲,尽管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还不是很健全,监管也比较有限,但是要从根源上解决“刷单刷好评”的问题,还是要从立法层面入手,那马蜂窝旅游网难逃其咎,行政处罚在所难免。

只恐怕即便是反思、接受处罚,丢失的信任也无法挽回,捅了“马蜂窝”的马蜂窝旅游网这次还能翻身吗?(郭诗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