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与尊重环卫工人不能止于“环卫工节”
2018-10-26 10:05:33 来源:汉网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 环卫工人被人们赞誉为“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 但是,他们的工作条件却十分辛苦。他们冬顶严寒,夏冒酷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忘我工作,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奉献精神,换来了整座城市的整洁与美丽。

不难发现,这些年由于劝阻乱扔垃圾环卫工轻则遭受侮辱,重则遭受殴打的事情频发。在提倡文明、构建和谐的今天,每次看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都痛心不已。在我们倍感气愤的同时,是否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随手的不文明举动呢?从车里向外扔出的杂物,绿化带内藏的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都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而且你随手的一个动作可能对环卫工人的生命造成威胁。

为什么这样一个群体流汗流泪又流血?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环卫工人表示“受歧视,不被尊重”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环卫工人当属弱势群体,这就给那些内心早已被暴戾之气充满的人有了发泄的窗口。而且在这个新闻热点“后浪推前浪”的时代,环卫工这样的群体关注和媒体追问将很快被淹没,取而代之的是打人者的一纸歉书和被打者的口头谅解。在打人者看来,最大的后果也仅仅是赔钱了事,于是弱势便成为了施暴的借口。

记得刘少奇主席当年曾在人民大会堂握着全国劳模、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手说:“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掏粪工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环卫工人需要人文关怀,而这种关怀需要每个公民共同努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无高低贵贱,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行业的劳动者的付出。

解决环卫工权益的保障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力。首先,市民应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成果,减少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其次,提升环卫工工资水平,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强对环卫工的劳动保护等;此外,应改进垃圾清运、处理方式,提升机械化保洁水平,改善环卫工工作环境。理解和尊重环卫工不能止于环卫工节,让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尊重环卫成果蔚然成风!(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