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诅咒式”标语,缺乏的是人文关怀
2018-10-26 10:01:34 来源:汉网

“乱搭乱建全家短命”…日前,云南一村庄出现数十条诅咒式标语,内容为要求村民搞好环境卫生、主动缴纳卫生费等。至22日得知,这是村干部自行制作,现已撕掉并批评教育了相关人员。(10月23日 澎湃新闻 )

村干部无奈之下“狗急跳墙”,百姓“不甘心”的迎合,用低俗辱骂等手段惩治不文明行为,只能治根不治本,到头来落得两败俱伤。网友表示,对待素质低下的人,此方法简单粗暴。但这跟“把刀架在脖子上”又有什么区别,不仅滋长社会不良风气,还有失大国风范,如此恶性循环,不以人为本的手段,当休矣!

“出发点是好的”也不行,“暴力”的工作思维不是“一味良药”。标语在国内四处可见,好的标语让人耳目一新,恐吓式标语却让人不寒而栗。计划生育工作中,“该扎不扎,房倒屋塌;该流不流,扒房牵牛”如此雷人标语,在文明社会中无益于工作的开展,更容易引发群众的逆反心理。可见,雷人标语的背后折射出,当地政府官员的素质低下和宣传劝教“用力过度”,注定没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之以法,走心才是标语的“真风采”。小到爱护花草,大到方针政策,作为“标语大国”,宣传部门要把握社会节奏和百姓心理,循序渐进的引导社会风尚,切莫剑走偏锋,“一口撑死个胖子”。同时,在各类鱼龙混杂的标语中,制定标准规范,掌握标语文化内涵,将其拉回正轨。

“多说误国,实干兴邦”,干部践行一个“实”字,用自身的示范作用带动社会氛围。改善村里人居环境是好事,百姓不愿听要深究其原因。是不是侵犯了百姓的利益,亦或是政策本身的不可实施性。用实际行动调和矛盾,这条路不通就换一条路,不必在一棵树上吊死。

简而言之,标语要基于人文内涵和当下社会的价值观,尊重说服对象,秉持执政为民的思维,才能真正实现以理服人。(刘梦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