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专注保洁工作 让梦想开出幸福花儿
2018-10-26 09:52:03 来源:汉网

“一切梦想,都是在劳动中实现;一切幸福,都是在奋斗中创造。”这句话用来形容高铁库内保洁值班员祁苏兰积极进取的幸福人生是再合适不过了。

铁路保洁工作看似平凡,但是祁苏兰在平凡的岗位上14年如一日地对保洁工作精益求精就是不平凡,就是了不起。1997年,为了给儿子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祁苏兰离开江苏家乡来到上海打工。2004年,她在五六十人的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铁路局对外招聘的专业保洁员。从那时起至今的14个年头,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从一名普通的铁路保洁员到沪宁线动车组的保洁员,再一步步成为上海虹桥整备库的保洁班长。这一路走来的坚持与专注,诠释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专注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坚持,就是熟能生巧、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新时代的铁路工人,最需要创新精神,“创新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灵魂。”或许有人会认为,普普通通的保洁工作与创新关系不大,但是祁苏兰和她的团队却能在尝试摸索中积累经验,在日积月累中不断创新。通过理论加实践,她们总结出高铁保洁十字法“收、掏、扫、刷、擦、整、摆、清、拖、验”;通过反复研究切磋,她们使用了覆膜技术,利用科技护理新工艺有效地消除了厕所异味,改善了旅客乘车环境;通过实验调制,她们创新调出三种清洁剂,只要喷一喷,抹一抹,污渍就能去除干净,省时省力又省心。祁苏兰和她的团队把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转化为创新求进的激情,把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有梦想,就要有行动;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祁苏兰14年始终如一地坚持爱岗敬业,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创造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当之无愧地成为上海市职业道德模范。她在实现“大家梦”的同时,也圆满了自己的“小家梦”。丈夫谷文伍,同样从事高铁保洁工作,夫妻和睦、互爱互助;儿子金榜题名,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有房有车,衣食无忧,在老家泗洪县城盖了120平米的房子。祁苏兰的人生价值在奉献铁路保洁工作中闪光,在收获尊重与荣誉的幸福中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创造美好新时代,离不开许许多多像祁苏兰一样平凡却了不起的劳动者。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弘扬工匠精神,奉献拳拳爱心;他们,用匠心见证新时代的奋斗精神,让梦想在劳动的沃土中开出幸福的花儿。(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