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守护者用脚步丈量稳稳的踩实了人生新高度
2018-10-24 19:24:09 来源:汉网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当“线路医生”,究竟是什么样的感受?这名在青藏铁路坚守了12年的工务人可能最有发言权。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本蕃,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积极倡导“工匠精神”,在《新时代·铁路榜样》介绍的“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一文中,让笔者认识到这样一名极具工匠精神的铮铮铁汉。在生命的禁区,他为了火车安全过,守候着他所坚守的一方天地。12年的坚守从24岁刚出校门的青涩小伙到36岁沉稳干练,青春梦想撒在了雪域高原展示了他人生的最美芳华,他靠的是对岗位的执着与担当,靠的是对自身严于利己和甘愿奉献。

建设青藏铁路不易,它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最伟大壮举,是对人类生命极限的挑战。都说只有雄鹰才能飞过唐古拉山,而英雄的铁路建设者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在2006年建成通车的青藏铁路穿越青藏高原腹地,沿线有500公里属无人区,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很大,工程十分艰巨,却被铁路建设者一一克服。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建设铁路网的实力与技术水平,为藏家儿女解决了进藏难,出藏难的问题,也让西藏的旅游业带动的更旺盛,藏族牧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青藏铁路建设不易,守护青藏铁路让它安全运行也不易。青藏铁路通车十二年,于本蕃守护着他养护的路段十二年。坐着火车进藏的人看着一路雪域高原美丽的风景,于本蕃守护着一路坐火车进藏的人。

平凡中彰显伟大,再平凡的工作也要用心做到极致。铁路养路工人的日常工作在外人看来简单枯燥,不就是拧紧螺栓、矫正轨距、检查线路是否有病害······但是,这简单枯燥的活,在雪域高原工作起来却不那么简单。有人开玩笑说:驻守青藏铁路感觉就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风吹石头跑,十里不同天,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就是对雪域天路之巅唐古拉地区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于本蕃每天工作的日常,带领职工在海拔近5000米平均每个工作日步行10公路的高原冻土地段的线路维护。巡检中,每走几步,他便会下意识地踩一踩路基,每走30米到50米,就要跪下来用脸贴着钢轨用眼睛观测一次,一天下来就要跪上三四百次。最难熬的,还是冬天,气温有时低至零下40℃,如果遇上大雪天,养护作业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再难,都无法阻挡他维护线路安全的步伐。在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中工作,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这是一场体能与钢轨的较量,这更是爱岗爱路忠诚干事业的考验。于本蕃和他的团队坚如磐石,不仅克服了心理上生理上的考验,还边干活边思考,高原冻土地段线路维护是世界性难题,因温差造成的冻土消融和膨胀会对线路安全造成影响。于本蕃12年扎根高原,工作“零误差” ,在工作中总结提炼出看、测、析、敲、听、验的“六标”检修工作法得到了认可,成了职工养护线路的教科书。

条件虽苦不言苦,格拉线上写忠诚。于本蕃这名铁路“工匠”在雪域高原,在高原冻土环境中,用脚步丈量,稳稳的踩实了青藏铁路格拉线的平安,稳稳的踩实了人生的高度。(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