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绿水青山必须“华丽转型”
2018-10-23 11:03:16 来源:汉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水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5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的目标。(长江商报)

实行公转铁就是为蓝天白云做贡献。笔者以为,国家此次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对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铁路部门此次提升运能,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

铁路运输发挥着大作用。铁路货运对比公路运输,一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运量大,各类大宗货物的运输,例如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型货车无法提供足够的运能,而铁路货车则可以一次性承载上百吨乃至上千吨的重量,这是公路运输无法实现的;二是环境污染少,相较于公路大型货车,铁路货车的排放量要远远低于前者,而这也是现今政府所倡导的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安全性:铁路货运的安全性是有目共睹的,近年来几乎看不到几起铁路事故,这也是归功于铁路的流程操作规范性,相对的,大型货车在公路上发生事故的概率要远远高于铁路,因此在安全方面,铁路货运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为了绿水青山必须“华丽转型”。铁总此次即将实施的三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就是为此次货运改革提供了详细的战略方案和措施。到2020年,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打造成为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只有将货运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层层落实下去,相信铁路货运在未来的几年内一定可以实现增量目标,完成华丽转型。(庆林 周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