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同学情被“份子钱”过度物化
2018-10-22 16:16:12 来源:汉网

最近新出炉的《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行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校大学生月均基本生活费约为1325.5元,其中人际交往支出占总体开支的17.82%,水涨船高的“份子钱”为大学生群体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和情感压力。(10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1325.5元,这个月均消费水平着实不算低,而人际交往支出近五分之一的占比也不低。众所周知,“随份子”带来的经济和情感压力在各个群体中都是普遍存在的:收到了邀请,人可以不到,但“份子钱”不能不到;大家都随礼,倘若自己不随礼,岂不显得太不通人情世故了吗?但大学生普遍缺少经济来源,生活费有限,却又碍于情面,不得不从中拨出一部分用来随礼,难怪“随份子”会成为大学生的一块心病。

“随份子”本是个传统习俗。新人敬酒,宾客给个红包,就是要图个红红火火、团圆美满的好兆头。“随份子”能传递祝福,因此,倘若是很要好的朋友结婚,我们会心甘情愿地花这笔“份子钱”。但在现实中,大部分“份子钱”都并不是心甘情愿掏出的,这就要归因于感情并未到位。也就是说,在我们的认知中,感情并非不能物化,只是在物化的过程中,也应该遵循“物有所值”的规律,否则就成了没必要的“冤枉钱”。

当然,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开支种类有很多,“随份子”只是其中一种。与“随份子”类似的,还有聚餐、请客等,也都并非全部出于自愿,或是出于“礼尚往来”的心理,或是不愿自己被视为异类,因此再不情愿也要显示自己很大方。客观来讲,无论是“随份子”,还是聚餐、请客,这些开支都有助于维系关系、拉近感情,对人际交往是有所裨益的。但是,那些完全以“面子”为动力的人际交往开支,缺少真情实感在其中,最终所能维系的,也只是浅层的“面子”关系,并不能收获货真价实的同学情。

同窗情谊最难得。校园毕竟不同于社会,有人情礼往虽属正常,但同学情不应该被“份子钱”过度物化,同学情也大可不必通过“随份子”和酒席来延续。倘若真正记挂于心,一声问候和祝福就足以将感情传递,又何须一定用“随份子”的方法来证明?(艾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