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庄稼汉”将深植于帮扶村民的心底
2018-10-22 08:37:59 来源:汉网

10月18日,《人民铁道》报推出了新时代铁路榜样《 驻村的铁路“庄稼汉”》的人物通讯,介绍了37岁的亚库甫•阿沙木都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克苏车务段俄霍布拉克车间副主任,这个来自铁路的“庄稼汉”在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树立起新时代铁路人模样,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是真真正正在为人民做实事,这条精准扶贫之路既符合人民的需要,又展现铁路的担当。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扶贫工作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亚库甫•阿沙木都投入到扶贫工作以来始终牢记使命,热情似火。从宿舍到田间地头,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他和贫困群众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抓党建、强“两委”,保社会稳定、促脱贫攻坚。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铁路部门跟随党中央的脚步,在扶贫道路上绝不含糊。从2014年开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累计选派52名后备干部持续接力到和田县2个乡镇12个村驻村,这支乡亲们眼里的“精准扶贫工作队”体现的是铁路部门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亚库甫•阿沙木就是乌鲁木齐局选好配强帮扶力量的其中一名帮扶铁路职工,很多如亚库甫•阿沙木都般的铁路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在全国各地扶贫点积极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具体困难,他们是用在刀刃上的好钢,为当地百姓谋幸福,奉献自己的热血辛劳与汗水。

榜样是看得见的启示,是催人奋进的旗帜。在扶贫帮困的路上,亚库甫•阿沙木都实现着“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的做法。运动场上,与孩子们一起嬉笑着踢足球;核桃园里,帮助村民捡起掉落在地上的核桃;村民家里,对老人热情地嘘寒问暖;夜校教室里,不厌其烦地教村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村里爱踢足球的孩子购置了足球、球衣、球鞋等装备,还建立了村里的第一支少年足球队;邀请专家到村里讲授农业种植、林果业病虫害防治知识;联系医院为村民们免费体检;发动群众,修建了3条重要防渗引水干渠,为全村耕地实现水利灌溉网络化奠定了基础;联系架设了高压线,平整修建了一条通向外界的公路,为开发建设和田县立下了大功。

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就是亚库甫•阿沙木都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实际行动,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植于帮扶村民的心底。(付花/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