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宋潇:游客翻墙和村民搭梯暴露人心漏洞
2017-04-05 17:0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逃130元的门票,宁波一男子翻墙进猛兽区被老虎撕咬身亡。而记者调查发现,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区附近围墙外,有村民搭梯子收费帮助游客进入园区。(4月3日《华商报》)

在北京和宁波等野生动物园,相继发生老虎咬人事件过后,类似的事情却还是在发生,正好应了当初的那句“不守规则,哪里都是老虎”。然而,如果吃一堑并没有让人们长一智的话,那么如今的村民帮助游客翻墙,对当地旅游环境来说,就是典型的旅游乱象,而对整个社会来说,这种助推不守规则者僭越规则的行为,则更让人觉得不寒而栗。

俗话说“好人的沉默比坏人的作恶”要可怕,但比这个还要可怕的,是“对坏人的迁就”。当村民明知道翻墙不对,还要搭梯子让游客来翻的时候,他们的行为本身就是在“助纣为虐”,而更加让人觉得可笑的是,这种行为还被当地村民描述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这种心理的出现,例如,一个景区的设立,往往直接受益的是当地生活着的人们,一方面他们可以获得一笔不小的占地赔偿,另一方面,如果自家房子在景区周围,便可以享受打折甚至是“免费进入”。

但是,必须强调的是,景区对村民的惠及,来自土地资源占用后的利益补偿机制,而村民不能把这种机制当作是规则漏洞,换句话说,别人如果已经给了你便宜,你还想着继续捞好处的话,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呢?除此之外,村民所采用的方式,是给游客搭梯子翻墙,而游客所面临的,是60元与100元之间的门票差价诱惑,两相对比之下,村民得到收益,游客赚了便宜,看起来是两全其美,实际上却忽视了一种危险心理,即“面对蝇头小利,牺牲他人的安全和生命也在所不惜”,这在本质上就存在巨大误区。

无视规则,是村民和游客所体现出来的共性。现实中,这种无视规则的典型表型就是贪小便宜,与之伴生的,却是每一次贪小便宜都会导致更大的事故产生。或许,没有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但是,却几乎很少有人会从悲剧中反思,反复发生的“贪小便宜酿成大错”的事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警醒。并且,这不仅是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放大到整个社会心态而言,就是一种“抄近路”“走捷径”心理的典型反映。贪小便宜的心理可能人人都有,但是在这种心理之外,仍然需要提升每个人遵守规则的意识。

所以,游客翻越景区围墙,可能是众多不文明旅游行为中的一种,但是村民帮着搭梯子,则就显得极其另类和可怕了。毕竟,当人们不在别人的错误中自省,反而更加变本加厉,或者助推“坏人”作恶时,其实是一种人心漏洞的体现。

有形的围墙,可能一架梯子或者几块砖头就能够翻越,真正的围墙是堵在每个人心中的,前者好翻,后者一旦翻越,后果却不堪设想。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宋潇(西南科技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