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铁”不仅仅带动了经济发展
2018-10-19 10:16:0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省将大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发展质量。通过推动“公转铁”、推广多式联运等方式,提高物流资源配置效率。山东省提出,将推动大宗物资“公转铁”。到2020年,运输距离在400公里以上、计划性较强的煤炭、矿石、焦炭、石油等大宗物资,将基本转为铁路运输。

“公转铁”不仅仅带动了经济发展,还为蓝天白云做贡献。2017年,我国全社会完成货运总量472亿吨,货运周转量19.3万亿吨公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近年来,我国推进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等一系列运输组织管理方式的调整,努力推动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

“公转铁”降低了运输成本,受益的是广大百姓。铁路运输拥有运能大、能耗低、排放小、可靠性高的优势,也具有公路运输所不具备的规模经济优势,因此 “公转铁”就是要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规模经济优势和绿色环保优势,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

“公转铁”实现了多方的需求。伴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公转铁”等运输政策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从侧重数量管制转向运输服务质量控制。人们需要经济发展,更需要蓝天白云,溪水潺潺。而铁路运输契合了人们对于发展的多方需求。

“公转铁”旨在通过政府干预监管,更好地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深入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多式联运,如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来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从而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曹明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