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理当成为“诚信”带头者
2018-10-18 16:57:08 来源:汉网

“诚信”顾名思义,就是诚实、守信。诚信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特别是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文明发展进程中,“诚信”已经成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部分。为此,当代大学生理当成为“诚信”带头者、倡导者、传播者。

古语常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思想、道德、品质、行为、规范。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将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会让他人瞧不起;一个人失去诚信,他将失去一切;一个人失去诚信,将会在社会上各个方面所面临处罚,背负着更多的压力。显然,诚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把“诚信”二字永远牢记与心间,时时刻刻规范着自己的行为。

诚信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通行证”。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的诚信状况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顺利进行。从总体上来看,当代大学生的诚信状况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然而,近些年来,面对社会上的造假和腐败等一些不良社会风气,被视为一方净土的大学校园,也出现了诚信缺失的问题。比如:考试作弊、随意违约、学术做假、求职作假、投机取巧、人际交往虚假化、搞社会不正之风等方面,不仅仅违背了社会的公平,让部分人失去了竞争的机会,更关键是诚信缺失,很容易阻碍社会发展进程,与文明社会相违背,理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生活如歌,因为守信,它变得悦耳;生活如画因为诚信,它变得美丽。从社会的角度上来说,诚信应该是每个大学生应有的道德基础。一个没有良好诚信品德的人,不可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平时不讲诚信的人,在关键时刻不可能为崇高的理想信念作出牺牲。为此,只有诚信的人才是得到社会的认可,只有诚信的人社会才会更加美丽、和谐。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为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使命,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思维意识,将“诚实守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共同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家庭需要诚信的孩子,学校需要诚信的学生,社会需要诚信的公民。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当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以诚立德,修养高尚品德;以信立行,塑造完美人生。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走出校园以后,始终做个诚实守信的人,为文明社会、诚信社会增光添彩!(周瑾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