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与火车结情缘在钢轨上蔓延
2018-10-02 21:23:29 来源:汉网

9月29日的《人民铁道报》刊登的《绿皮、红皮、白皮,你最喜欢哪个Shai儿》文章,啤酒饮料花生米,香肠碗面八宝粥……乘务员推着小推车,售卖着各种零食小吃,这段记忆属于所有坐过火车的人。40年间铁路飞速发展,一眨眼之间,我们已经追不上奔跑的列车。有些曾经奔驰在钢轨上的火车,如今已经淡出视线。翻开记忆的长廊,回望客车车辆的变迁你都坐过哪些呢?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铁路子弟及七零后的我来说,与铁路更与火车有着不解的情缘。正如文章所说从火车的变迁,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史,更见证了40年来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巨变。

父亲是铁路电务段一名通讯工,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焦柳铁路建设处于最关键时刻,他和工友们负责架设宜城到当阳这一段通讯电缆,于是在这一段线路上施工的几年,我家与火车结缘从此开始。只要父亲辗转到哪里驻站施工,我们就坐着一站一停的慢火车跟着他在哪里上学,直到焦柳线通讯电缆施工结束,我们一家才定居到荆门火车站附近。那会儿,非常不理解爸爸的工作,怎么那么忙?怎么老是出差?怎么从来都不陪我们过任何节日?于是,每个节假日及寒暑假,为了不影响父亲工作,我和姐姐都坐着火车从荆门到胡集爷爷奶奶家。

岁月更替,光阴如梭。在晃动的车厢里,我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发展的巨变,更看到了铁路加快建设发展的步伐。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再到九十年代,我乘坐的这趟火车,从最初的蒸汽机车牵引到内燃机车牵引再到和谐号电力机车牵引;从最初的凳子是木头的老式绿皮火车,到现在的有着舒适座椅的空调车;从当时火车时速五六十公里且站站停,到现在时速160公里,我的胡集老家成了眼前一晃而过的风景。奔跑速度越来越快的火车,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铁路发展的奇迹,更见证着几代铁路人的梦想。而今又多了一份父亲他们那一代人退休工人的期盼:“荆门啥时候修高铁,我也想在家门口坐一下复兴号感受一下高铁速度。”

幸福悄然来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穿上了铁路工装,成了一名列车乘务人员,有幸和中国铁路共成长和火车一起不分昼夜的奔波在千里铁道线上,将南来北往的旅客平安送回家又或者送他们去追梦的路上。这时我才理解父亲那一辈铁路建设者为什么那么忙。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40年,铁路如蛟龙腾海,在全国版图上架起了越来越密织的铁路路网,让火车满载着梦想奔驰在华夏大地上。中国铁路“四纵四横”规划已变为现实,“八纵八横”的蓝图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国高铁开通运营的十年,向全世界展示改革开放时代最强音。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引进到科技创新发展,用十年的时间领跑了世界第一。从绿皮火车到蓝箭号、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高铁实现了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在中国版图上如青藏高原等昔日不能通火车的地域通上了铁路,让天堑变通途。中国高铁成了中国最靓丽的一张“国家名片”,让我每次向中外游客介绍铁路时都充满了骄傲和自豪。铁路智能化和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给广大民众带来了出行新的体验,让昔日匆匆脚步变得越发从容让旅客乘火车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和国的铁路大动脉迎来高铁新时代,让每一个民众不光受惠于高铁新时代,更受益于高铁新时代,因为一张高铁票就可以连接相隔千里的异地情侣;一张高铁票可以慰藉总是念叨儿女的父母。作为与铁路同频共振的我,不敢忘记父辈传承的既然选择铁路,就应有的那份职责与担当。铁路奔跑速度在变,不变的是执着追求的终点;火车运行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旅客服务的初心。党的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宏伟目标,作为铁路人必定全力以赴朝着目标前行。

改革开放40年,相信每个人都有着那一份与火车的情缘。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的动脉,在四十年光阴中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时代发展的新蓝图。而我更庆幸生活并服务与这样一个有着伟大梦想的时代,铁路发展离不开一代代铁路工匠们的努力拼搏,铁路必将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助力。既然选择了铁路这一职业就选择了奉献与坚守,在“新时代铁路榜样”的带领下,必然会牢记父辈的谆谆教诲,为铁路运输企业美好未来尽心竭力。(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