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铁路巨变最明显
2018-10-02 21:17:38 来源:汉网

纸张经过年岁的洗礼早已泛黄,幸亏背衬一张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挂历,一张反复折叠布满折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略图》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这张列车运行图可能比我的年龄更大,它是一件非常宝贵的资料。”57岁的铁路杭州站主任客运计划员胡健说。走进铁路杭州站“百年筑梦”陈列室,一样样老物件仿佛将目光和记忆一同拉进时光隧道。列车飞驰四十载,中国铁路的巨变如蒙太奇般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铁继续向前发展,编织出的七彩梦让人心潮澎湃。铁路网结构将更加优化,骨干作用将更加显著。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3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达到前所未有的密度。那个时候,百姓出行是怎样的幸福和期待。

改革开放40年,百姓乘车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自从高铁动车开行以来,特别是近几年的枢纽铁路线的相继密集开通。人民出行质量大为改观,出行意愿更加强烈,出门也更加高大上了,无形之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沟通无极限。

改革开放40年,百姓出行幸福指数在提升。日渐完善的路网,以及不断提升的购票、乘车体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出门不再是艰难和痛苦,而是一种享受和愉悦。曾几何时,一张车票挤得人是头破血流,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来回中转,来回折腾,搞得人是心力憔悴。人们经常是提起出门就是头疼,甚至是心惊肉跳。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铁开始领跑世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标准,以“复兴号”为标志的中国标准拉开序幕,昭示中国标准的星火燎原。

改革开放40年,铁路货运量逐年在提升。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密集开行、分秒必争的铁路线繁忙程度,也在说明中国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框架下取得突飞猛进的态势。

改革开放40年,全国经济发展离不开铁路的支持,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要想富,先修路。铁路修建到哪里,哪里就会呈现勃勃生机,哪里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奇迹。(云化  成波/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