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团结进取拧成最强“神经中枢”
2018-09-20 19:03:16 来源:汉网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中国铁路网越织越密,已覆盖了所有省市自治区。这张网,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调度处71名调度员奋斗的职业舞台。中国铁路网延伸到哪里,他们的舞台就延展到哪里,调度指挥的列车就开向哪里。(人民铁道网 9月19日)

因为重任在肩,所以前行不易,因为安全至上,因此追求精益求精。涵盖群山峻岭、荒野戈壁都在这张铁路网内,而这张网是铁路总公司调度部调度处集体的舞台,当好指挥调度的“最强大脑”既要求个人素质出众、独当一面,更要求集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安全运输生产注入“智慧”,才会创造了用世界铁路9%的里程完成1/4工作量的奇迹。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铁路迈入新时代为之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新方向,铁路网越编织越大,越编织越细,足以证明铁路运输作为主动脉的突出地位。把网构架好用好,担负起亿万人次出行和数万顿货物运输,指挥官的角色至关重要。人有疲倦期,机器也有故障时,然而71个的调度团队没有丝毫懈怠,夜以继日、兢兢业业地坚守在指挥中心,精准无误地下令指挥,无时无刻地监控动态变化,成为高效且不停歇地铁路运输“神经中枢”。

没有现场作业的风吹日晒,也不经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但是作为铁路系统的“大脑中枢”,调度处调度员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没有科学指挥和快速响应,“玛莉亚”“温比亚”等台风及强降雨天气将对宝成、成昆等线路造成更严重影响,并会造成延后恢复线路,确保铁路恢复畅通,让旅客平安出行,使得这支团队磨砺出默契和锐气,练好基本功,站好每一班岗,就能够应对突出情况和复杂局面,显现出调度处集体的战力和活力。

集体的力量离不开每个人的坚守和付出,精益求精、团结进取才能拧成最强“神经中枢”。铁路网上涵盖的不只是专业大数据,还有老百姓的出行路与货运的平安路,每天运输900万名旅客和900万吨货物的来来往往,都被调图指挥团队下部署安排的井井有条,驾驭庞大的铁路网,付出了许多看不见、说不完的辛劳,奋勇担当、一丝不苟的“钻到”岗位中,才会令“神经中枢”生机勃勃,让编织地铁路网变大变强变优,保障神州大地上“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吴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