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架起陆港间“民心”桥梁
2018-09-11 16:47:46 来源:汉网

9月10日,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将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9月10日中新网)

期待已久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终于要正式开通运营了,不论是对内地游客,还是对香港居民来说,这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广深港高铁不但拉近了香港与内地的距离,方便了香港与内地居民的往来交流,而且有助于香港搭上“高铁时代”经济顺风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拉近了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广深港高铁可通达内地北京、上海、武汉等40多个车站,极大地方便了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人员来往和经济交流。以前,从深圳去香港需要在深圳口岸过关签证才能进入,因工作、学习、探亲或旅游来往香港与内地间的游客又从来不在少数,所以签证过关常常需要排队等候,耗费大量时间。如今,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查验时间大大节省。内地居民乘坐高铁抵达香港之后,可以直接在高铁站办理内地出关和香港入关手续,这为乘高铁直达香港扫清了出入关程序上的障碍。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促进了粤港地区经济发展加速。广深港高铁带来的出行便利,很可能会成为陆港经贸合作的“加速器”,加速两地就业保障、人才输送的互通有无,深化企业投资、管理模式的学习借鉴,持续带动广州与深圳、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注入新鲜血液。广深港高铁通过连接内地1.9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可以有效加强香港与珠三角主要城市以及珠三角以外地区的联系,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旅游、商贸、专业服务等行业的交流,扩大香港与内地腹地的协作和共同发展,强化香港作为国家南大门的战略性地位。

广深港高铁是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自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香港与内地联系日益紧密,尤其是粤港之间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香港与内地加强紧密合作、提升合作互利水平过程中,建设广深港高铁和实施“一地两检”,体现了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顺应了香港与内地广大民众希望两地交往出行更加高效快捷的普遍诉求,拉近了香港与内地亲人们间的时空距离。

广深港高铁是新的陆港大动脉,在陆港之间架起了一座“民心”桥梁。香港地处南中国的末端,通过跨境高铁建设与发展迅速的中国腹地密切相连,有助于“提速”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融合,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同时也让陆港地区人民心连心,更亲近。(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