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高铁“无烟”
2018-09-04 16:59:40 来源:汉网

8月26日,由长沙南开往怀化南的G6417次高铁旅客列车刚经过娄底南站,6号车厢49岁的男性旅客刘某在座位上抽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致使列车减速。车上工作人员闻讯赶到后,在周围旅客指证下,吸烟者被查获。(8月31日《高铁网》)

闻名中外的高铁,近年来总会因为一些令人反感的事情而“被”关注,从之前的霸座到现在的抽烟,提到高铁,人们在想到其舒适、便捷、高效的同时,联想到的还有霸座、抽烟、素质低,高铁无辜的连连躺枪。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压力大,部分人选择抽烟来缓解压力可以理解,但在公共场所依旧我行我素致他人感受于不顾就显得极不和谐。

高铁作为我国新四大发明之首,集无数科技智慧于一身。但越精密的仪器所运行的条件就越高,难以想象高铁以300km/h的速度带着一个火源飞驰是一件多么疯狂的事,再者车厢内的座椅用具如靠垫、纸袋等都是易燃物品,发生火灾时,车厢内环境封闭,烟雾得不到有效排散,对每个人的生命都构成巨大威胁。一旦抽烟被烟雾报警器察觉报警,列车会自动降速甚至停车,对车内旅客将造成恐慌,其次在运行途中减速的列车会影响后续通过列车,造成大面积晚点,影响巨大。

现今铁路部门已加大在高铁上抽烟的处罚力度,根据新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规定,对于初次在动车组上抽烟的乘客,除了处以经济处罚外,当日起将会被动车组列车临时“拒载”,当事人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才会被“解封”,如果再次在动车组上抽烟,或将终身被动车组“拉黑”,再无法乘坐动车组列车。

高铁作为中国对外的一张名片,被关注的不仅是靓丽的外表,还有其内在的涵养,国人的素质。在科技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的建设同样不应该被忽略,国人在300km/h的高铁上享受快速、便捷、高效的同时,也应该让自身素质跟上高铁的节奏,与时俱进,才不会与自身脱节,与社会脱节。(刘文斌/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