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应辩证判断国际经济政治发展趋势
2018-08-28 09:01:00 来源:
  长江日报常绍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牢牢把握独立自主这一兴党兴国之本,最必要的,就是要通过对外开放更好发展自己。
  不要片面理解“全球化”
  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主要趋势是什么?对此,学术界多用“一体化”和“全球化”来概括。前者指各个国家相互联系日益紧密,谁也离不开谁。后者是指国际规则的普适性日益发展,谁也不能违背。这种概括虽然抓住了主流和实质,却并不全面。应该看到,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主流趋势是“一体化”“全球化”,但与之相应的“独立”和“特色”发展也是客观存在的一种趋势。所谓“独立”和“特色”的发展,就是指一些地区或国家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强调摆脱西方模式束缚的独立发展、采用不同模式的特色发展。
  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这一辩证趋势在人类发展历史上也是经常表现出来的。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就是在“合”与“分”的辩证统一中前行。“合”就体现着一种整体化趋势(在今天表现为全球化),“分”则体现着“独立”发展趋势。在过去的历史时期,世界的发展会显现出相互独立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主,如世界的中世纪时期即如此,这主要与不发达的生产力有关;而在如今的历史阶段,世界的发展又会呈现出一体化和全球化趋势,这主要与今天人类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有关。
  世界经济政治的发展并不是单纯在一种趋势支配下前进的,而是在两种不同趋势的相互作用中前行的,这才是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辩证规律。我国当然更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方针,强调走适合中国国情实际的特色发展道路。
  独立自主不是“逆全球化”
  世界的“一体化”和“全球化”趋势与追求“独立”和“特色”发展的趋势之间是相互作用着的,我们要在全球化的条件下强调独立自主,“独立”“特色”不是“逆全球化”。
  “逆全球化”和“全球化”是非此即彼的关系,“逆全球化”削弱着“一体化”和“全球化”趋势发展的力度,在特定时期还会阻碍“一体化”和“全球化”趋势的发展进程。如近期美国政府搞的“美国优先”就严重冲击了“一体化”和“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历史表明,当这两种发展趋势发生尖锐矛盾时,甚至会引发战争,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即与此有关,而战争也没能消灭这两种趋势之间的矛盾。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低迷不振,逆全球化和保守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化进程的负面效应,意味着当今世界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由于“一体化”和“全球化”趋势是一把双刃剑,在一定条件下会伤害地区共同体和国家的利益,西方一些国家开始实行有利于本民族和排外的经济社会政策。与之相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强调你中有我、和而不同的和谐共生关系,这是中国贡献给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总之,世界的发展趋势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辩证发展着的,我们在认识和对待世界发展趋势时,应该抱着一分为二的态度:在目前就是既要看到“一体化”和“全球化”的主流发展趋势,并主动适应,充分利用,乘势而行,以发展中华民族的利益;同时也应充分看到全球化中的不确定因素,积极制定出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加以应对,以防在世界趋势发生变化时对我们的消极影响,避免孤注一掷于“一体化”和“全球化”趋势下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
  【编辑 华智超】
  (作者:常绍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