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美好蓝图增添光彩
2018-08-23 21:36:24 来源:汉网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5年来,位于两条丝路重要交汇点的山东把握有利时机,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和扶持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加大力度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带动山东对沿线国家外贸的稳步增长。(8月21日 人民网)

随着我国牵头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逐步展开,中欧班列这个应运而生的产物让国内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新通道也更加顺畅,越来越多的内陆城市在中欧班列营造的开放机遇中受惠。

凭风好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扩大开放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是实现发展的“利器”。山东作为沿海省份,航运一直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开枝散叶,依托中欧班列的陆路运输开放通道渐有平分秋色之势。山东“一带一路”倡议发出5年来,位于两条丝路重要交汇点的山东把握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带动了山东对沿线国家外贸的稳步增长,“一带一路”建设在齐鲁大地上喜获丰收。

思路决定出路,铁路部门开行的“兖州班列”、“临沂-莫斯科”等中欧班列让“内陆城市沿海化”,为扩大对外贸易开辟了新思路,使山东省内陆城市有机会站在自由贸易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前沿,极大提升了山东港口服务腹地经济的能力。从此,陆港、海港并行,让对外开放的大门彻底敞开。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中欧班列效应正在深刻影响着国际贸易格局。山东已有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威海、滨州、日照、临沂等8个地市开通中欧班列,他们构建起了陆海内外联动、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不再“向东不向西”“选海不选陆”。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新时代也成就新作为。中欧班列在扩大开放的阵地上带头冲锋,为内陆城市接轨国际贸易揭开了崭新的篇章,也将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增添更加动人的光彩,让我们拭目以待。(周运华  刘文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