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外科医生”平凡而又了不起
2018-08-14 16:45:27 来源:汉网

进入汛期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月山工务段职工在侯(马)月(山)铁路柏枝隧道上方发现岩石脱落险情。为保证铁路的安全运行,月山工务段随即组织队伍进行抢险。由于需要排除的岩石位于山体中部,抢险人员从山顶垂降,对危险岩石进行“外科手术”:大块岩石用灌注膨胀水泥的方式将其破碎,小块岩石则使用人力击碎。

“小人物”书写着安全畅通大情怀。一趟趟列车穿过大山深处、穿越着绿水青山的隧道里,有谁会想到有一群铁路特殊的“外科手术”专门清理太行高山上危石。8月10日,一则《新华网》刊登《悬崖上的岩石“外科医生”》的新闻,记者通过无人机进行拍摄照片报道上,看到一个个像蜘蛛侠样行走在悬崖峭壁的山上,就是排除山上大大小小的危险岩石,让人惊险的一幕幕画面深深地触动网友的心灵,悬崖上清除岩石的“外科医生”真的是了不起。

每一个行业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担负着太行高山深处悬吊在峭壁间的守石人安全风险更大,稍微不慎就会有着生命的危险。侯月铁路横穿太行山脉,沿线山体多为石灰岩结构,风化严重。当火车蜿蜒于太行山脉之间,一块落石小则砸碎列车玻璃伤人,大则引发断轨甚至火车翻轨。为此,在侯月铁路柏枝隧道上铁路沿线,常出现一群腰系安全绳、悬吊在峭壁间、手拿钢钎的“外科医生”,对危险岩石进行“外科手术”,对小块岩石将其破碎,让每天开行列车97对,高峰期间可达100对以上列车通过,确保侯月铁路运煤大通道运行正常。

“小人物”处处有精彩,平凡的故事感动世界。高山峭壁最危险的地段,有一群腰系安全绳、悬吊在峭壁间、手拿钢钎的“外科医生”,一不留神就悬吊百米高空有着诸多的危险。哪里有危险,在危险地段就有“外科手术”们忙碌的身影。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外科手术”们常年攀爬于茫茫大山之间,把悬在半空中危石处理掉,用生命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从而筑牢铁路安全屏障。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一趟趟列车安全穿过太行山隧道的背后,正是有着无数看不见的像“外科手术”们幕后工作者,他们用责任和担当、激情和梦想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寻常的故事,确保了侯月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高山峭壁上的“幕后英雄”真的了不起。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给人们带来美好的幸福生活。劳动者光荣,劳动创造中国美!铁路工种各不同,每一个工种都值得尊重。太行山区“外科手术”们只是铁路工作场所的一个缩影。在万里铁道线上,还有许多许多与“外科手术”们一样奉献的身影。小人物、大世界,“小人物”大作为,传播一线好声音“小人物”衬出铁路大情怀,感谢千千万万普通的劳动者带给全社会带来满满的爱! (周运华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