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速度铺开铁路提速简史
2018-08-14 14:41:10 来源:汉网

澎湃新闻用动态比例图把中国高铁的发展跃然成形,《回顾69年铁路提速史,中国城市越来越“近”》,文中清晰的标明坐火车所需时间是怎样随着时光年轮一步步缩短的。140km/h,200km/h,250 km/h,如今坐在复兴号上,一抬头“当前运行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电子显示屏映入眼帘,铁路正以看得见的速度,向着美好一步步前行。

从无到有,设计、实践、改进,好产品都是一代一代磨合而成的,我们接触着结果,很难想象它的开头和经历。笔者曾在微博上看到一段《当年芝加哥火车》小视频,与火车同速度奔跑的狗,过山车一样的铁轨,还会因一头倔驴把轨道挪开,短短三分钟犹如一部无声喜剧,谁又会想到那个年代像马车般吭哧吭哧颠簸的火车,已经拥有风驰电掣的速度奔驰在中国广袤大地上。3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是现在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最快速度,这是铁路的发展历程,也是时代的发展进程。

纵观人类历史发展,创新推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向前的速度。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间轴轮滚动到新时代,“创新”越来越突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甚至成为国之重器、国之利器。1959年从广州到北京最快也需51个小时,现在京广高铁只需8个小时,这是中国铁路创新的结果。从学习借鉴他人经验到全面推进中国标准的科技创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已成为改革开放下,中国铁路顺时应势、击水行舟的时代潮流。创新是迈向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打造复兴号品牌战略,提升复兴号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中国高铁递出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看得见的速度,看不见的付出,为人民服务的科技创新才有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以上海为例,1949年上海到北京坐火车最快需36个多小时,2018年从上海到北京坐高铁最快只需4小时18分,巨大时间差无疑让百姓的旅途愉悦无比。不断扩充的中国高铁,越来越“近”的中国城市,提升了人民出行优越感和无限幸福感,提速背后还需感谢默默奉献的人。

高铁提速是铁路先行的一大步,也是交通强国迈出的关键一步。创新与回头看总是相辅相成,看得见的速度铺开了一张铁路提速简史,用“创新智慧”领航中国铁路行稳致远,未来可期。(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