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看世界杯 我们在看什么
2018-07-15 21:56: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京

每届大赛期间,球迷圈子里总有一种这样的说法:世界杯就是看热闹,比赛水平远不如俱乐部赛事。

这样的说法,某种程度上是“资深球迷”们潜意识里的自矜。他们总想要通过谈及一个相对小众的领域,与“跟风型球迷”划清界限,满足某种涉猎上的优越感。就好像一个电影迷,绝不能认为《指环王》和《泰坦尼克》是最好的电影一样。

另一方面,这样的说法其实是成立的。国家队集中时间短、队员磨合程度太低,也不能通过引援的方式来补足球队的薄弱环节……种种因素,都导致了国家队的竞技水平无法与战术思想明确、队友间极度默契的俱乐部相比。西班牙国家队肯定打不过皇马巴萨,拜仁碰到德国队,要获胜多半也是轻松愉快。

纵观本届世界杯上的每一场比赛,都在为这种说法提供佐证。精彩的配合极度缺失,传控足球日渐式微……好不容易进一个球,不是反击就是定位球。来个“世界波”,都透着点瞎蒙瞎撞的意思。不是说反击和定位球没有技术含量,但看多了总觉得还是有点单一。加上不少平日里存在感极差的弱队出现,“菜鸡互啄”更是屡见不鲜。

更要命的是,就连球星个人闪光的场面,也越来越少见。可能是因为之前的联赛太疲劳,也可能身处的团队实在让人带不动。虽然点球和捡漏也算实打实的进球,但这样的金靴是不是少了点该有的英雄气概?

那么问题来了,世界杯还有什么看头?难道真就只能看个热闹?

几乎可以肯定,如果以“技术含量”作为唯一指标,世界杯早已不算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但是,在这个舞台上,“技术含量”并不是唯一的指标,它甚至不算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世界杯是国家与国家间的对抗,足球理念间的碰撞。“为国出征”的荣誉感,和“四年一度”的饥渴感,会极大地释放球员的能量。加上这种短时间内的赛会制比赛中容错率极小,每一场都是遭遇战,更让每一个参赛者的投入度、专注度和执行力远远超出了日常联赛。这让他们的每一次拼抢、冲刺和封堵,都透着股不顾一切的狠劲。

这或许可以解释,那些已经名满天下荣誉等身的大牌球星,仍然会为了输球着急上火甚至痛哭流涕;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之辈,个个都如打了鸡血一般,逼得强敌手忙脚乱;大比分落后的弱队,会为了本方一个早已无关大局的进球陷入疯狂……

足球,并不是冷冰冰的技术统计,更不是罗列大牌球星的卡牌游戏、甚至不止胜负和冠军。它事关国家和民族的荣耀、事关小人物的大梦想、事关黄沙百战穿金甲的壮烈坚守、事关一朝成名天下知的英雄故事……

世界杯的魅力正在于此。你从中看到了人生、看到了梦想、看到了自己……你被裹挟其中,但乐此不疲。你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落寞,但依然期待下一个四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