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世界杯扩军看姚明、里皮和郎平
2017-01-12 12:32:00 来源:荆楚网

  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姚明任篮协主席已成定局。虽然离官方宣布还早,但从网友反映看,这事儿众望所归,就像世界杯扩军一样。

10日下午,国际足联官方宣布,世界杯将在2026年扩军至48支球队。中国球迷仿佛是听到了扩招消息的高考复读生,喜大普奔。要知道,咱们已经将冲击世界杯写进了足球深改方案。

不过,两件事的异曲同工之处,绝不仅仅是“众望所归”。

裁判问题、球员冲突、球迷冲突、赞助商纠纷等负面和花边,一直以来都比CBA联赛本身更精彩。

去年,由18家俱乐部牵头成立的中职联公司,希望接过CBA联赛的运营权,实现真正的职业化,但篮协就三个字:不放权!

国家队层面,男篮成绩一跌再跌。在巴西里约,男、女篮双双创下奥运会历史最差成绩。宫鲁鸣与篮协的劳资纠纷旷日持久,宫帅卸任后,男篮的主帅宝座竟成了烫手的山芋。

与此同时,中国篮球管办分离,打了雷,却没下几滴雨。

球迷们发现,骂声中的中国足协并不孤独。指责篮协乱作为、不作为、伪职业的声音越来越大。虽未病入膏肓,但不治将恐深。

“我看篮球就可以请姚明当协会主席,篮球人让篮球人自己去做。”这是去年12月某次会议上,新任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的一句话。现任篮管中心主任、田径专业出身的信兰成,就坐在台下,一言不发。

9日,篮协宣布成立换届会议筹备组,姚明被任命为筹备组组长。宫鲁鸣表达了对姚明的支持:“有国际视野,比较有高度,会在安排上更国际化一些。”

此前,某官方媒体发文质疑姚明人篮协主席,称其太年轻。网友纷纷反驳:你行你上!

更有媒体则举出反例:与姚明同时期征战过NBA赛场的加巴约萨、基里连科、萨博尼斯、特科格鲁等人,早已分别成为西班牙、俄罗斯、立陶宛和土耳其的篮协主席。这几个由“年轻人”担任篮协掌门人的国家,无一不是篮球强国。

情商高、懂商道、懂管理的姚明,也的确能代表各方的利益,也能协调各方的矛盾,最大限度地拉拢人心、凝聚合力。有意推出36岁的姚明,官方去行政化、回归市场之心,似乎确凿苍天可鉴。

再来看官方公布的新任篮协主席的7大标准:具有篮球专业背景;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为中国篮球做出过突出贡献;社会知名度高;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能够提升中国篮球的影响力;社会人士。

乍一看,这是给姚明写的表扬信,细一看,简直是为姚明量身打造的“萝卜招聘”。而说到“众望所归”,很容易想到中国三大球的另两位管家级人物:郎平和里皮。

  三大球里,排球已把足球和篮球甩在身后。事实上,女排的上一个低谷期,近在2013年。人才青黄不接,刚刚经历大赛失利,彼时的女排帅位,同样烫手。人们呼唤“铁榔头”出马,但她跟财大气粗的地方俱乐部有合同。

想来,郎平的军功章里,必然有中国排协的斡旋之功。现在,郎平的离任传言,牵动无数球迷的心。如何留住郎平,或者如何给“铁榔头”找一个靠谱的接班人,成了摆在排协面前的难题。一旦解决不好,足协、篮协便是前车之鉴。

年薪两千万的里皮,同样众望所归。但银狐的一世英名,几乎被“中国杯”上的国足毁掉了。胜负放一边,个别球员居然在场上散步,赛后又以伤病初愈为由,自我开脱。

  即便是国足二队,也不能输球又输人,因为主帅是里皮。不管里指导愿不愿意,他都承载了无人球迷的世界杯梦想。其上任,更被看做是足协放权、中国足球真正深化改革的信号。

和中国篮协、足协一样,国际足联也处于混乱后的过渡期,越是这个时候,越会有些颠覆性的改革。

在观察者眼中,FIFA力推世界杯扩军有两大目的:经历腐败丑闻后,为稳固权威,需要给会员国“甜头”——让更多的足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梦圆世界杯。其次,增加16支球队,能让FIFA在一届世界杯多赚6.4亿美元。

“弱队增多,比赛质量下降,影响收视率等……”从足球运动本身的魅力出发,扩军反对者们的理由也不是无病呻吟,只是都淹没在点赞声之中了,看看名额较少的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欢呼雀跃吧,祥和的气氛中,国际足联的腐败往事,仿佛过往云烟。

姚明和里皮的众望所归背后,是球迷对现状的不满,官方力推他们,则代表了顺应改革浪潮的决心。关键时刻,某一项计划,某一次人事任命,也许能决定大问题——比如郎平的来和去。但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长期、尊重规律的耕耘和实践。

毕竟,不是所有的改革,都能像世界杯扩军一样,既能顺应了眼前的“民意”,又能药到病除,有着看得见的“钱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 袁超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