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看中国高铁数据“加工”增值
2018-07-11 15:33:32 来源:汉网

进入新时代,中国智能高铁迈出了自主发展的新步伐,向着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的目标前进。

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便捷百姓生活圈,“八纵八横”雄伟蓝图即将呼之欲出,大数据下的中国高铁正在完善“一日一图”。掌握分析客流动态变化,精准目前2.5万公里高铁线路运力资源配置,中国高铁在“大数据时代”不只是分析几个数据量这么简单,重点是智能创新。

大数据得益于中国高铁创新发展成果。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中国高铁10年来不断自主创新,实现数据“加工”增值。在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快速发展新时代,铁路部门加快智能高铁科研攻关,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在高铁各专业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顺应新形势,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温馨舒适、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的高铁运输系统,这是铁路突破核心产业数据展现的新作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向更加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大数据得益于铁路服务百姓的创新理念。铁路暑运“如火如荼”不断刷新记录,两个月时间预计有6.47亿人次集中出行,全国近一半人口,支撑如此大规模运输量的关键,就是中国铁路大数据下的创新实力。铁路部门不断促进高铁网与互联网的双网融合,推出一系列旅客行程规划、综合交通信息共享等便捷方式,拓展完善网络购票、高铁订餐和高铁+共享汽车等温馨服务,让旅客出行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在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的当下,以中国高铁为大动脉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展现“交通强国”的飒爽英姿。从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同时,为世界高铁建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大数据是真诚的,有根有据、有理有节。中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中国高铁对数据的“加工”增值带给我们更多的是震撼,智能化高铁正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