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莫对“天价”白开水当“睁眼瞎”
2018-07-06 11: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长沙咖啡地带餐厅向顾客收取20元一杯的白开水费在网上引发热议。顾客质问服务员:为什么白开水20块钱一杯,柠檬水是免费的?服务员回答“我们就是这样子的。”7月5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周先生及当地工商局执法人员。据介绍,商家想要收取的是服务费,因为系统打不出“服务费”项目,而用白开水替代了。(7月5日 成都晚报)
  近日,长沙咖啡地带餐厅向顾客收取20元一杯的白开水费在网上引发热议。更令人无语的是柠檬水免费,而白开水则需要花费20元的“天价”。对此服务员的解释是白开水的费用实则是服务费,但电脑不能开出服务费只好写了白开水。难道服务费就可以换个“名头”收取吗?不需要像客人提前说明吗?其实“天价”白开水并非首次出现,之前出现过10元一杯的“天价白开水”,各种“天价”总会跟顾客搞“突袭”,让人措手不及。
  对于“天价白开水”物价部门称,餐饮收费由市场自行调节,只要明码标价、提前告知,就不属于价格欺诈。试问,飞机上一瓶矿泉水卖十元,而一杯白开水卖20元就合理了吗?餐饮收费由市场调节,监管部门就可以对“天价”视而不见了吗?饭店的“天价白开水”让人生气,而物价部门的回应则让百姓心寒。整治“20元一杯的白开水”亟待监管发力。
  笔者以为,顾客遭遇“天价白开水”,物价部门不能“睁眼瞎”。监管部门应给商家打一针“吐真剂”,让商家诚信经营,树立良好城市形象;还要给工作人员打一针“务实剂”,让工作人员求真、务实,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这样才能使“天价白开水”脱去“奢华”的外壳,回归本性,避免变得污浊不堪。
  商品确实需要明码标价,让客户自行选择。但物价部门绝不能做甩手掌柜,要尽到监管职责,对涉嫌价格欺诈的商家予以严惩。一盘大虾“重创”青岛,一杯白开水“看淡”南通,别让“天价”毁了一座城。整治“天价”急需监管发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拾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