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量提升蓝天保卫战更显从容
2018-07-04 15:19:49 来源:汉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7月2日人民网)

提升货运运输能力,提高货运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如今,铁路一直在改革创新中奋勇前进。记得在2015年的小小火车票背面,多了一句温馨提示:购票请找12306,发货请找95306。在铁路货运市场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货物列车一次装车量大,价格比其他交通运输工具便宜,且多拉快跑,那是相当的红火。货主求着铁路要运输车皮计划,估计“铁老大”这个名词就是从那时候传出的。之后因着铁路货运的局限性,铁路职工的老传统思想,加之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汽车运输市场分流了大部分的铁路物流,铁路货运一度陷入瓶颈区。2013年,铁路货运改革,彻底放下“铁老大”思想,当货主的“店小二”,把货主请进门请坐下谈业务。2015年95306平台将原有铁路货运模式的彻底变革,人们印象中繁琐的办理货物托运手续和工作流程一去不复返。随之而来的是铁路人热情周到的上门服务,货主只需上网手指轻轻点一下鼠标、手机触摸屏就可交易,货主同时享受着一站式全程业务服务,包括货运咨询、运费试算、货件追踪等功能。同时,货主还能享受95306平台推出的商品展示及搜索、即时消息沟通、线上交易、电子支付、资金第三方存管、物流配送等更多功能,货物走的好不好顺不顺,货主说了算。

铁路货物运输为打响蓝天保卫战助力。记得在新闻中看到过这样一个镜头:京唐高速公路、京津高速公路,拉着钢铁煤矿的大卡车过后尘土飞扬,在高速公路收费口,堵着几公里,一眼望不到头的大卡车让所有的民众认识到,环境的严重污染带来的诟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而城市大面积雾霾等环保问题以及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这些严重影响到民众的身体健康和渴望美好生活需求。

所幸,在今年6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加强推进“公转铁”,将运输合理化,谁更合适谁来拉。如今,铁路总公司再次提出2018年至2020年的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让民众看到了铁路部门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决心。铁路货运的优势就是绿色环保、运费合理服务好、运输大宗货物多拉快跑。因为这些利好条件,今年铁路货运盛况空前,再也不愁找不到货源了。这样以来,蓝天回来了,高速公路也不拥堵了,民众出行的心情好了。

21世纪是一个以绿色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保护环境是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随着铁路路网的建成通车六线六区域服务与铁路物流,货物运量节节攀升,绿色低碳环保一定有铁路交通运输交上的答卷,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交通强国应有的担当。(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