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带动全党
2018-06-25 09:5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25日讯(长江日报评论员 张捷(作者单位:武汉市委办公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收入的一篇文章即“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笔者起初是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上读到的,是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的即席讲话要点。这次在学习“第二卷”中重读此文,倍感亲切和温暖,学习这篇文章,至少有以下感受。

一、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总书记鲜明地指出:“对于‘三会一课’制度,我们支部是认真执行的,从中央、从我本人做起,……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是平等的。”总书记的开场白既言简意赅,又意味深长。它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规矩,即中国共产党内没有特殊党员。如果一旦把自己变成了特殊党员,如周永康、郭伯雄、薄熙来、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那就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就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总书记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和同志们一起落实党的章程所规定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这既是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是为全党作出了表率,特别是总书记强调“在党内生活中是平等的”,这更是对那些自以为是,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不良现象的重重一击,有这样毛病和问题的同志,能够从中受到深刻教育,迅速改正错误,回到正确的路径上来,党和人民肯定是欢迎的,当然,如果继续我行我素、执迷不悟,其最后的结局必然是可悲的。

二、共产党员要有自己的榜样。在组织生活会上,总书记满怀深情地提到了: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总书记说:“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但他们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笔者以为,几十年来,总书记本人就在默默地向这些榜样学习,用他们的英雄事迹和高尚人格鞭策自己,最近,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正在连续刊发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候的一些往事,读后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例跃然纸上,实际上,总书记本人就是全党学习的榜样。所以当他提出向英雄模范学习的时候,不仅仅是总书记所在支部的党员,它必然是全党8900多万名共产党员群起而响应。

三、要坚定不移地跟着组织走。总书记对所在支部的党员提出要求,“希望同志们跟着组织走,舍身忘我”,这同样是新时代党中央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在难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的全体党员跟着共产党,跟着毛泽东同志百折不挠地战斗,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而今,在完成“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时,只要我们全体党员跟着党中央,跟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向前走,就一定能够带动全国人民和我们一起共同奋斗,共同创造最美好的幸福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