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科普”世界杯,只管享受
2018-06-16 09: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6日讯(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京)随着揭幕战哨声的吹响,世界杯终于拉开了大幕。

每到这个时间段,网络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伪球迷入门指南”“X分钟学会装老司机”……内容从诸如越位、点球之类的规则介绍,到各个国家的代表球星,林林总总无所不包。不熟读背诵,不仅无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高谈阔论,简直没办法好好看球。

我不理解这种用“真伪”划分球迷群体的方式,就好像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有“伪影迷”“伪乐迷”一样。喜欢的就是“迷”,对此无感的就是“不迷”,最多有个“入坑”先后和投入程度区别,何来真伪?又为何假装?一个兴趣爱好而已,累不累?

更重要的是,我并不明白这种种“科普攻略”,到底有什么意义。或者说,欣赏足球真的需要“科普”,需要遵循某种规范吗?

体育运动是自带美感的。这种美感来自人体之美、韵律之美、力量之美……是根植于人类本能的。要欣赏和体验这种美感,并没有什么知识门槛,不需要经过多少学习。这就好像很多尚不知道什么是足球的孩童,看到一个滚动的球体就会想去追逐,想去踢上一脚。

你也许根本不懂乐理,连五线谱都不认识,不知道吉他和贝斯有什么区别,但这并不妨碍你觉得某一首歌或某一段旋律深得你心;你不知道什么是“三庭五眼”,哪几个数字才是三围的黄金比例,但你一定可以从人群中看出谁是最漂亮的;要读一本精彩的小说,你也不需要事先研究艰深的文学理论,一条条地讲出这本书好看在哪儿……

足球也是如此。当我第一次看球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是越位,什么时候该踢角球或者点球,叫不出任何一个场上队员的名字。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完整地读过国际足联有关这项运动的详细规则,甚至很难仅凭语言准确地描述“越位”。但这并不妨碍我在看球生涯里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

教育界有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样,最好的科普工具就是足球本身。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放下手机,打开电视欣赏穿花绕步的盘带、力拔千钧的远射、一脚传球后的豁然开朗、飞铲封堵时的万夫莫开……然后,再看看这种种一切是否足以吸引你了解更多有关足球的东西。

那些纸面上的规则,还是留给专业人士来研究吧,等你完整地看过几场球后,自然会了然于心。至于那些名字拗口、长相陌生、技术风格各异的球星们……这么说吧,你会忘记你喜欢的姑娘叫什么,最爱吃的是巧克力还是冰淇淋么?你甚至不需要刻意提醒自己记忆。真正重要的,就是你能确信你真的爱这个人,真的爱这项运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