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办证”提速度 为民服务有温度
2018-06-15 17: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方便群众办事,推出“刷脸办证”服务,市民即使忘记带身份证、户口簿也可以“刷脸”办理户籍业务。此举给群众办事带来便利,受到群众欢迎(6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政务服务中心的定位应该是“服务”二字,然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却很难有“被服务”的体会。比如,“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等让群众跑断腿的奇葩证明,还有逼着亲属将90多岁坐着轮椅的老人抬上三楼办社保年审等不考虑群众实际困难的审批流程,让群众怨声载道,也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感。

政务工作中,按规矩办事的确是制度要求,必要的证明也的确不可少。然而这并不是说,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就必须完全按照条条框框办事,而不考虑群众的感受和实际情况来进行灵活的处理。就拿“社保年审”来说,每年验证一次是避免出现冒领社保的现象,但验证的方式并非一定要本人亲自到场,对于那些未居住在验证地的群众或者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群众,为什么不选择视频验证或电话验证呢?

政务工作大多都是以“服务”为导向的,只要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借用新技术创新开展工作,既不违反规则制度,也会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台州市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的“刷脸办证”制度就是如此,对忘记带身份证、户口簿的办事群众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刷脸”办理户籍业务,从而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也节约了群众办事的时间。这样充满人情味创新工作,传递出的自然是有“温度”的服务。

其实,诸如刷脸、扫描指纹等手段,在技术上早已被突破,许多企业也正是利用这一技术来对员工进行考勤。既然技术上没问题,那么在政务工作中为何没有被广泛运用呢?真正的掣肘就在于政务工作者没有将“服务群众”的理念入脑入心,有的政务工作者认为群众办事是有求于自己,而并不认为自己是为群众服务的人员,说到底这就是“服务意识”的问题。

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意识”是关键。在公众服务领域,除了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也需要有便捷的服务方式。这就要求政务工作者不仅要在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做到“脸好看”,也要善于结合实际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做到“事好办”,才能真正让群众有“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

来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