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思“粽”莫思“纵”
2018-06-15 17:00:00 来源:荆楚网

在端午假期来临之际,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每逢重大节假日节点,中央纪委始终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6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端午节作为中华传统节日其中民俗很多,但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粽子是该节日的重要载体。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让“节点”变“劫点”成了“四风”的高发期。在端午节里,思“粽”是应当的,但是思“纵”确实可耻的。要知道“粽心”里是什么,决定着粽子是否好吃和香甜。因此,我们要让“粽心”变成端午文化的“核心”,莫让“棕心”包含“纵心”。

棕心“廉”,味香甜。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于是一些人就打着出于“礼节”的幌子,有意无意地在节日期间送礼请吃,也有一些人将中秋、国庆、端午这些重要节日,看作趁机送人情、拉关系,甚至图谋钱权交易的“良辰吉日”,借节日“人情往来”之名公款送礼、公款吃喝,传统的节日也就变了味。所以身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在节点守住清廉本色,不能让“放纵”蒙了心,更不能让贪欲玷污了“节日”本来该有的韵味。

棕心“律”,味清香。小小粽子,要想包好,不让馅儿外漏,往往需要在外面严严实实的绑上一根线,而同样的党员干部要想勤廉过节,也需要绑好自身的“线”,必须抓早抓小,筑牢纪律防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些领导干部在节假日过度放松,彻底将廉洁抛之脑后,越是重要的节点,党员干部更不能有一丝放松,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把党规党纪放在前面,划清习俗与纪律,人情与法规的界限,做到头脑清醒,防微杜渐。

棕心“洁”,味香远。包开粽子,引入眼帘的就是相对洁白的“内心”,身为党员干部应该在端午节重“洁”,应带头弘扬屈原“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精神,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莫让“纵”心污了“粽”心,要时刻谨记过节放松可以莫要放纵,可以放松心情,但是不能放松心理;可以放松思绪,但是不能放松防线。

端午过节,粽子非清香无以高端,端午自律,唯清廉无以致远,身为党员干部,无论是端午还是中秋还是其它的节日,都谨记放松切莫放纵,而在端午这个节日里更是思“粽”莫思“纵”,只有把廉洁自律时刻挺在前面,才能时刻保持清廉本色,时刻为人民服务。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毅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