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的陪伴 让创业者抓住每一次机会
2018-06-13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曾经四处碰壁的公交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在武汉扎根,仅仅一年时间,“小码联城”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大公交互联网运营商,占领天津、郑州、西安等70多个城市的相关市场。

武汉现在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第四城”,“小码联城”和斗鱼、卷皮、盛天网络等一众“互联网+”企业扎根武汉,并在武汉成长壮大,这肯定不是一种巧合,而是有其必然性。这种必然性就是,武汉抓住每一次发展的机会。

  记者任勇 摄

武汉人深知,离开企业,城市发展无从谈起。斗鱼的前身是广州斗鱼,到2015年,武汉斗鱼才在东湖高新区注册成立。当斗鱼确立直播路线的时候,人们对直播的前景未必有多少预见性,而武汉市的态度就是,全力支持市场上的创新活动,支持创新企业做大做强。

“小码联城”落户武汉前,作为一家试图推出公交无线刷卡支付的创新创业团队,先后被10多个城市拒绝。人们拒绝它的理由,是大家不理解在公汽、地铁站无线支付的技术可行性,更看不到这种市场需求。

小码联城系统广泛用于武汉公共交通,将刷卡支付、手机扫码支付集于一体 记者詹松 摄

创新创业,成功者往往十不足一。尤其互联网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领域,要想获得那份收益,就必须承担高风险。反过来,只有不怕创新创业失败,城市才有可能收获一家创新创业成功的创新型企业。

上世纪90年代,马云在家乡杭州创办阿里,当他拿到2500万美元融资,就以发展成国际级企业为目标,于2000年将阿里总部搬到了上海,在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租下办公室。但不久马云就离开上海,重新回到杭州。据马云自己讲:“以前我曾把阿里巴巴的总部放在上海,在淮海路租了一个很大的办公室,装修得漂漂亮亮的。结果那一年的时间特别累心,招人也招不到,许多上海人问,阿里巴巴是哪里的公司?几乎没有人理我们。最后我们决定从上海撤离。先是选了北京,最后觉得还是回杭州好。”

接纳创新创业团队并不意味着创新创业的成功,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成长。说到孩子的成长,人们总是强调父母陪伴的重要性;而到幼儿园和学校,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老师的重视。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对于企业而言,“陪伴”与“重视”也相当重要。武汉给予创新企业的,正是“陪伴”。据媒体报道,武汉一直将斗鱼当成“亲生儿子”,省市领导多次到斗鱼公司调研,连带宽费都过问。一位市领导平均每两周就要跑一次斗鱼,问企业有没有困难。正是这种贴心的关怀与服务,使斗鱼创业团队把注册地从广州搬回了武汉,下定决心扎根武汉谋发展。

在乎创新创业团队的存在,重视他们的需求,排解他们面临的困扰,关心他们的成长,可以说这正是一种创新型企业培育方法论。“小码联城”创业不过一年,现在估值已经达到10亿元。这是“互联网+”企业在武汉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