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樱桃“出鲁”开启高铁运输新模式
2018-05-21 09:39:11 来源:汉网

5月16日,“高铁极速达”山东樱桃首发仪式在济南举行。即日起,中铁快运公司将通过21条高铁线路,在最短的时间里将刚刚采摘的山东优质樱桃运送到北京、上海、杭州等。(5月17日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百姓对健康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诸如“药补不如食补”“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等有关健康的谚语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谈话中,就连朋友圈也为有关健康的推送让出了“一席之地”。然而,再好的东西吃多了总会腻,这时人们就会萌生出追求新事物的想法。思想指导行动。正因为如此,我国水果市场在十年间快速丰富,十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榴莲、火龙果、车厘子等物,如今已经成为了超市和百姓餐桌上的“常客”。

我国幅员辽阔,同时涵盖热带季风、亚热带季风、温带大陆性气候等多种气候。也正因如此,区域间蔬菜、水果品种差异较大,为满足百姓日渐挑剔的味蕾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因部分水果成熟后存放时间受限,果农产品滞销的新闻依旧不在少数。给果农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小的资源浪费,让不少美食爱好者们暗自扼腕。

日前,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发生的“热心”果农免费给儿子高校送去40000斤菠萝的新闻,就是因为菠萝高产、销路不畅惹的祸。虽然在该高校师生的热心帮助下,果农得以挽回了一部分经济损失,但并不能成为长久之计。

此次,中铁快运公司携手顺风速运为山东樱桃开启了“高铁极速达” 服务,可谓是给广大果农进行了一次“立标打样”。一方面,标准化、品质化、精细化的高铁快运服务,满足了水果运输环境要求高等问题,为山东樱桃谋划了新的出路;另一方面,性价比高的高铁快云方式,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让输送地消费者能够以更加实惠的价格买到更加新鲜的水果,收获更高的幸福感,可谓“一举两得”。笔者认为,此次山东樱桃“坐”高铁为自己谋更好出路的例子应该、也值得为广大果农和相关行业所借鉴。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实乃真理。在国家的大力引导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配合下,我国已建成2.5公里高速铁路线,百姓已因此在从中收获了不少实惠。然而,高速铁路线真的只能够为输送客流服务吗?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说的就是尽可能多的利用手头资源做更多的事情。相信,随着此次山东樱桃成功走出“鲁地”,必将引发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未来的日子里,高铁快运还将与更多领域达成合作,实现“双赢”。 (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