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高铁站选址方便旅客出行
2018-05-14 08:51:0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为推进高铁车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提出意见,要求有关城市要合理确定高铁车站周边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及土地开发和供应时序,坚决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要切实防范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对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严格进行管理,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监督和管理。

近年来,作为中国“新名片”的高铁凭借着速度更快、舒适性更高、安全性更强、设计更智能、更环保的特点在神州大地上“遍地开花”,它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铁在给百姓的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的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加强高铁的建设发展,便民利民是关键。高铁作为一种社会公共的交通工具,方便旅客出行是其发展的方向。但是,有统计显示,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高铁站,大部分距离当地行政中心超过10公里,部分地区甚至会超过20公里。旅客在出站之后,还要转乘其他交通工具行驶一段很长的距离才能到市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对此,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到,新建铁路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